>>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探索“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2-12-14 16:24:46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科协反映,近年来,我区按照国际旅游目的地标准规划建设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黄金带”,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紫色名片”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金钥匙”。葡萄酒产业文旅融合发展呈现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品供给丰富多样、开放平台逐步拓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可喜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葡萄酒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酒庄内部在游览路线、研学休闲、餐饮住宿等方面条件不完善,游客很难获得完整的旅游体验。葡萄酒旅游产品不丰富,一些酒庄景观不美观,游览线路不合理,未设立销售专柜或购物专区,旅游体验以酒庄参观、葡萄酒品鉴为主,未能适应当下旅游消费需求,没有针对性地提供特色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葡萄酒旅游文化氛围不强,缺少对产区历史、风土、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再创造,对酒庄发展历程和故事呈现不系统,缺少核心吸引力。葡萄酒旅游品牌建设不足,缺乏与旅游载体相融合的葡萄酒旅游IP文创体系及内涵深厚、辨识度高的葡萄酒旅游IP形象。

  自治区科协建议,进一步推进葡萄酒与文化深度融合,深入挖掘葡萄酒文化资源,有机串联酒庄、景点、民宿等旅游主体间的基础设施,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到酒庄深度游、体验游。探索制定星级酒庄评价体系,打造四季皆宜的酒庄休闲旅游胜地。借助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两个国家平台,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焕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做强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加强人才培养,健全完善教育体系,培养通晓葡萄酒文化知识和具备国际视野的导游、侍酒师、服务管家队伍。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宁夏魅力,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优化葡萄酒文化旅游基础配套。

  创新“葡萄酒旅游+文化”“葡萄酒旅游+科技”模式,将产区历史文化融入酒庄建设和服务接待全过程,推动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创新“葡萄酒旅游+生态”“葡萄酒旅游+工业”模式,开发集工业生产展示、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会议团建、教育科普等为一体的葡萄酒工业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推动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创新“葡萄酒旅游+康养”“葡萄酒旅游+教育”模式,通过康养小镇、养老地产等项目,推动差异化葡萄主题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创新“葡萄酒旅游+商贸会展”“葡萄酒旅游+体育”模式,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展会和节事活动,助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