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增设快递投放点
2023-03-01 09:04:23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盟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反映,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快递配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老旧小区中快递投放点建设,还存在部分小区没有设置专门的快递投放或存放点,大多按照就近原则,由商铺、超市代为保管;有些老旧小区虽然设置智能快递存储设备,但在快递数量超出存储容量或遇到存储空间无法容纳的“大件”时,不得不占用物业门房,或电梯口、楼道等公共通道。这种无序、开放式投递,不仅容易泄露消费者信息、产生快递丢失纠纷,更与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不匹配。

  建议统筹规划投放点建设。将“快递投放点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实现与改造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丰富投放点功能作用。针对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特点,增设无障碍设施,合理规划投放点功能。在满足收货、取货等基本功能基础上,为有条件的小区增设智能快递柜,建设综合性快递驿站,实现邮件自提、收寄。

  切实保障快递安全性。为快递投放点配备视频监控,规范快递投送标准,将快递管理纳入小区物业服务业务范围,在为住户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提高快递安全性。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