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调整政策性岗位招录时间
2023-03-01 09:07:53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2023年,我区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52343人,较2022年增加6727人,增长15%,毕业生总量创历史新高。宁夏籍外省高校毕业生回宁就业人数约1万人,加上历年未就业和重新择业的往届高校毕业生,2023年进入宁夏就业市场的高校毕业生累计高达10万人以上,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为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重要作用,建议提前公务员招录时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一般于每年10月底前发布公告,次年3月底前完成面试工作。我区每年招录公务员人数约1000名至1300名,但报名人数均接近10万人,若能在5月中旬前完成面试工作,就可为落选毕业生在离校前预留一定择业时间,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明确事业单位招录面试时间。我区事业单位招录每年由人社部门统一组织笔试、阅卷,但面试工作由各地市和各用人单位组织,没有统一时间要求,致使各地区或单位的面试工作会拖延到年底或次年年初。一方面影响进入面试而最终落选人员的重新择业;另一方面已经被其他基层就业项目录取的毕业生,又被事业单位录取后,就会放弃基层就业项目而选择事业单位,造成基层就业项目计划浪费。

  合理安排基层就业项目招录次序。按照毕业生关注程度安排政策性岗位和基层就业项目招录次序,避免“打架冲突”现象。建议每年5月中旬前完成公务员面试工作,5月底前完成事业单位面试工作,6月中旬前完成“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招录工作,6月底前完成地方基层就业项目招录工作,7月至8月高密度多频次举办各类企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力争8月底前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