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会计人才队伍
2023-03-22 08:55:52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珏慧、陈金才反映,目前我区会计人才存在数量少、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总体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9年至2021年,我区初级、中级、高级会计职称考试平均合格率均低于全国水平,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应试者教育背景差异。初级会计师差异率近12%,是因为参考人员近80%是没有会计工作经验的在校大学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区会计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亟待提高。中级会计师与全国平均线差异相对较小,是因为报考者从事会计工作一定时间后具备理论和实践经验,并通过全国名师线上辅导后参加考试,通过率相对较高;受制于企业规模限制。我区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复杂业务少。高级会计师考试中更侧重考核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对经济活动较为复杂的会计业务及相关问题的分析、判断,提出解决方案。我区由于企业规模数量限制,应试者眼界和实践经验不足导致考试通过率差异较大。

  建议出台人才战略规划。从会计行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战略角度考虑,将会计人才分为准会计、成长型会计、成熟型会计、高端会计四个阶段,出台中长期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针对不同阶段实施差异化培养。丰富继续教育形式,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人才储备库。

  发挥会计学会职能作用。启动宁夏会计学会工作,完善组织架构,完成换届选举。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学术研讨、会员培训、组织评选会员内部优秀成果、技能竞赛等工作,为全区会计行业人才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

  加强对全区各高校的专业指导。按照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通过参与制定会计人才培养方案、举办实操技能竞赛、名师带徒培养计划、牵头校企合作等形式,从师资、课程、教材、教学内容与方式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为后续成长型会计、成熟型会计和高端会计做好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