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为残疾老人撑起人生“保护伞”
2023-03-22 08:59:38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反映,目前,我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97.41万人,占13.53%,65岁及以上人口为69.28万人,占9.62%,无论是老年人口总量还是占比,均呈明显上升态势,我区人口年龄结构已呈老年型结构。在老龄人中,残疾比例随着年龄递增迅速增加,60岁至64岁残疾比例为12.4%,85岁及以上残疾比例为55.9%,绝大部分由身体器官功能老化或丧失导致,主要集中在听力残疾、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和多重残疾,完全康复的可能性低。残疾老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

  调研中,民革宁夏区委会发现,在残疾老人需求中,“医疗服务或救助”“贫困救济和扶持”“器械辅助”“康复训练与服务”和“生活服务”排前5位,护理照料和服务已成为残疾老人最大需求。此外,残疾老人对家庭过度依赖,使家庭成员的社会劳动供给量下降,整个家庭陷入收入减少和负担增加的双重困境,家庭照料供给不充分现象时有发生。

  建议通过各级残联组织、残疾人联络员,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采取网格化形式,结合各医院、社区、村级组织提供相关资料,对辖区内残疾人开展全面普查,精准统计60周岁及以上残疾老人数量。组织专业人士进行精准识别,鉴定出相适应的伤残类型和残疾级别,并给予发证,为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

  积极申请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失能老人面临最主要问题是护理费用支出持续增加,家庭经济压力持续加大。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调研了解到,失能老人护理费推高医保基金支付成本,许多护理费用发生在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中,使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增加。目前,我国已有80个城市试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议我区加快申请进度,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地落实。

  积极鼓励社会机构或有关企业,探索创办残疾老人专门养老机构,根据残疾人和老年人双重特殊要求,配备相应医护人员。定期组织护理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比赛,护理员经培训并鉴定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作为上岗、执业的资格凭证。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