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宁夏黄河流域方言文化生态保护亟待加强
2023-03-22 09:00:37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发现,宁夏黄河流域方言根植于黄河两岸、蕴含于黄河文化,是我区黄河文化的标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跨区域交流日益增多,普通话使用频繁而方言使用较少,我区黄河流域方言文化保护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黄河两岸方言差异逐渐趋同。宁夏黄河流域方言文化丰富多彩,不仅包含兰银官话和中原官话,还表现出过渡方言区的一些混合性特征,特别是黄河以北与黄河以南差异较为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方言差异逐渐减少,一些存古的方言词汇逐渐消失。

  黄河不但是方言文化的天然屏障,也是文化传播的媒介,如“北、墨、白、麦、勒、得、德”等晋语语音特征,就是随着官府移民、“走西口”等商业移民,从山西、陕北、内蒙古沿黄河扩散到宁夏,但随着文化教育普及,这一顺黄河流域的方言文化特点也趋于沉寂。

  黄河流域古老的语音特点趋于消亡。青铜峡市存在部分知系合口字(古彻初昌船次清声母、澄崇禅全浊声母平声字)与部分见系合口字(溪母、见母、群母)混读的现象,如窗子=筐子,银川=银宽等,在当地俗称“老广武话”,另外还有贺兰“洪广话”,均是宁夏黄河流域中较为古老的语音特点,约产生于清代以前,今天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偶尔使用,如不加以保护,将同其他方言一样面临逐渐衰亡的危机。

  宁夏黄河流域方言文化生态保护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

  为此,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建议,提高我区黄河流域方言文化生态信息化保护水平。利用传统方言文化调查和现代有声典藏手段,对黄河流域方言文化实态进行摸底调查,包括纸笔记录、拍照、录音、摄像,特别是对已遗失或即将遗失的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黄河文化现象,进行典藏式拯救,在录制音频视频的同时形成图文并茂的文档。

  绘制黄河流域方言文化地图。在保护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的同时,对黄河流域方言文化资源进行地毯式调查,绘制黄河流域方言文化地图,呈现黄河流域方言文化空间分布。

  建立黄河流域汉语方言文化生态博物馆。把已有黄河文化历史文物配以方言有声介绍,使方言文化与黄河文化历史文物有机结合,使黄河文化得以鲜活完整保存。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