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创新做好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
2023-03-29 09:14:24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反映,大力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前我区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利用途径单一、创新支撑不足、政策体系不完善等。据调研时发现,我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为水泥辅料、混凝土、建筑材料等行业原材料,由于我区人口有限,下游建筑行业市场需求不足,工业固废消纳规模十分有限。现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的重量大、附加值低,长距离运输成本过高,难以实现异地消纳利用。我区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企业总体上创新力量较弱、创新资源短缺、创新活力不足,综合利用技术大多为制烧结砖、加气块、透水砖等成熟技术,创新性技术工程化应用少见。

  工业固废管理的强制性政策多集中于安全堆存、合规处置等环节,对源头减量、过程延伸和后端资源化利用缺乏约束性要求,导致企业对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重视不够、意愿不强。固废综合利用在项目支持、税收减免、财政奖励等方面政策较分散,综合效果不明显。

  建议推进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与上游煤电、钢铁、有色、化工等产业协同发展,与下游建筑、建材、市政、交通等产品应用领域深度融合,打通部门、行业间堵点痛点。推动跨区域协同利用,加强与毗邻省区在工业固废协同处置利用方面的合作。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平台,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多元化构建创新链,形成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模式。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大规模高质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等纳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加快新型实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建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园区和产业链,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清晰、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强、经营管理模式先进的优势骨干企业。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的政府采购比例,引导资源转换,拓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市场空间。建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刚性约束,落实企业综合利用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整合支持固废综合利用的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提升政策落实的综合效能。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