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尽快制定我区综合性 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2023-03-29 09:15:09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国庆反映,我区现行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仅有一部单行法,即《宁夏回族自治区专利保护条例》。自2003年1月1日施行以来未修订过,部分条文已与现行上位法不匹配,也不能适应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新要求。

  2022年,自治区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2035年)》,要求“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依法推动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要求“依法及时推动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

  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纳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等各种类知识产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建立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治理等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