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补齐短板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3-03-29 09:15:58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徐军反映,随着我区人口持续增加和消费结构变化,自治区储备粮布局不合理问题逐渐凸显,主要有全区粮食储备企业及仓容布局不均衡、仓储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

  调研发现,我区现有原粮储备规模45万吨,其中小麦20万吨、稻谷15万吨、玉米10万吨,可保障全区人口口粮4.5个月,总体符合国家关于粮食产销平稳区粮食储备保障能力有关规定。但由于全区储备企业及仓容布局不均衡,造成各市储备粮布局不合理,银川、吴忠两市的原粮保障能力严重不足,石嘴山市原粮保障能力明显过剩。我区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现有总仓容88.4万吨,其中老旧仓房仓容43.2万吨,占比接近二分之一,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仓容20.8万吨,低温、准低温储备仓容空白,与高标准仓房、绿色仓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建议调整优化储备粮布局,结合自治区《关于改革完善宁夏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调整优化自治区储备粮布局,使各市自治区储备粮规模与人口规模相适应。

  提升储备粮仓储设施建设水平,制定宁夏储备粮仓储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作为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补充性规划逐步实施。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健全储备仓储设施建设投入机制,以国家和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为主,储备企业自筹为辅,加快补齐自治区储备粮仓容不足短板。

  建立优化布局长效机制,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进一步对自治区储备粮布局、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规定和明确,按照规模布局“总体保持稳定,适时动态调整”原则,建立保障自治区储备粮布局合理和仓储基础设施完善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