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持续助力媒体 深度融合发展
2023-03-29 09:17:11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委员孙晓梅反映,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区主流新闻媒体大多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除财政定额补助外,主要靠广告等经营收入补充经费不足。但随着新媒体崛起,传统媒体经营特别是媒体广告受到极大冲击。当前,各主流媒体都大力发展新媒体,建成各自规模的融媒矩阵,但随着传播平台的拓展,“海量”的新媒体产品也造成技术保障成本、薪酬成本大幅提高。媒体生存日益艰难,有些地市级、县级融媒体中心甚至连节目经费都难以保证,长年播放盗版剧,节目质量不高。

  建议逐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密切关注媒体经营发展状况,依据事业发展需要,逐步加大扶持力度,转变定额补助标准多年不变的现状,起到基本兜底保障作用。对节目购置、平台改造升级、设施设备更新等重要事项设立专项资金,解决媒体后顾无忧。各级政府研究出台相应政策,如将政务资源向媒体倾斜,各类文化、文体活动和展会等项目交由媒体承办,使其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经营创收,反哺新闻主业。

  我区媒体改革起动早、成果好,如在收入分配制度上,大多数媒体已打破“大锅饭”的分配办法,实行绩效考核、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要支持和保护这种分配方式。落实“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政策,针对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性质媒体,明确哪些方面可实行企业化管理、如何管理等,持续推动媒体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