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大力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3-03-29 09:18: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子敏、范文杰反映,2019年以来,自治区有力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共开工建设国家投资项目17个,完成投资2.7亿元,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部分项目统筹谋划不足,部分县(区)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认识不足,项目谋划不够精准、随意性大、质量不高,部分项目建设方案存在问题,实施起来有困难。其次,部分项目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涉及土地、环保、生态、文物保护等红线,审批时间较长,建设方案反复调整,导致开工滞后、资金支付慢、入统迟,影响建设进度。如,青铜峡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古渠首重要遗产保护管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因拆迁问题影响建设进度;吴忠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红寺堡段新时期红色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因初步设计文本多次细化论证,导致开工时间较晚、建设进度延误。

  部分项目监管不够到位,有的地方没有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要求,对一些重点建设区域、标志性建设项目和重点基础工程,在立项审批、土地报批、项目规划等环节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还存在未批先建、边报边建等问题。项目资金筹措渠道不宽,按照总体规划,完成2025年前各项建设任务,初步概算需投资25亿元。就中央财政支持情况和我区三级财政状况看,政府投资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但目前纳入三大文化公园建设计划的项目,绝大多数为政府投资项目,社会资本参与不够,势必影响持续投入和长远发展。

  建议压实工作责任,紧盯2023年基本完成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2025年基本完成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完善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任务落实。尽快对接国家公园办,按照批复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完善印发《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规划引领。

  强化监督管理,定期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进行专项督导、跟踪评估,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边报边建等现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密切协作,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坚持文化强区,高标准建设一批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提升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精品景区、文旅综合体,推出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主题线路,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其他渠道资金支持,加快开展“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