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强化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2023-05-10 09:06:30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中卫市政协、贺兰县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委员罗吉全反映,近年来,自治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安排部署,持续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目前来看,我区学前教育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幼儿园教师编制紧缺。在编教师少、非在编教师多的现象较为普遍,还有一些幼儿园无独立编制,长期占用中小学教师编制。如,中卫市公办幼儿园在园教师2293人,其中在编教师仅310人,非在编教师1983人,近九成为非在编教师;贺兰县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116人,仅占8.6%,平均每个公办幼儿园只有3名在编教师。

  非在编教师工资低、职称评聘难。非在编教师职称评聘、社会保障待遇等落实较为困难,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教师队伍稳定性,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幼儿教师招聘难,严重制约学前教育发展。如,海原县非在编教师扣除五险后,月均工资仅有2000元。

  建议,落实自治区《关于做好公办幼儿园人员配备工作的通知》,设立学前教育教师专项编制,配齐配足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工龄、职称保障机制,使各市县有统一执行标准,并对非在编教师社保、培训等给予专项补助,加大保障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