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多举措提升基层康复服务能力
2023-05-10 09:07:08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反映,当前,全区共有94家卫生医疗机构,其中,二级医院22家、一级医院5家、卫生服务站67家。

  调研发现,基层康复服务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专业人员与硬件设施不足。基层康复医疗从业人员严重匮乏,提供康复综合服务的能力仍需提高。基层康复医疗硬件投入不够,仅13家机构康复设备可以满足基本诊疗需求。居家康复服务短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居家康复服务的不足10%。服务模式仍需探索创新。虽然我区积极推动建立“互联网+康复”模式,但仍难以对分散各层级的康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互联网+康复”模式实效性亟待增强。基层老年康养服务模式不够完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后遗症的系统康复治疗和功能训练有关设备尚不健全。

  建议加强三级康复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康复医疗服务体系,由上级医院承担早期、疑难危重患者的康复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长期康复及护理工作,满足群众不同层次医疗服务需求。充分利用医疗管理信息平台了解居民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居家康复服务。通过定向培养、进修学习、专家下沉指导等形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康复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