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推进信息共享和民政服务深度融合
2023-05-10 09:07:44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近年来,我区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社会救助政策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被纳入保障范围,低保、高龄、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真正体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虽然我区开发建设了民政信息系统,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民政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不足。如部分民政服务对象去世后家人为其办理了户籍注销,在社保部门领取丧葬费用,但基层民政部门无法通过数据共享及时了解最新情况;部分银行不在民政系统资产核查范围,个人资产核查存在漏核现象;有些群众患大病导致生活出现困难,民政信息系统不能共享就医信息,只能被动等待群众上门。

  建议加快民政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救助服务信息数据库,形成涵盖公安、市场监管、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银行等多部门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全方位社会救助服务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基层民政系统能够接入信息库,及时获取信息。

  完善平台主动发现和推送功能。对因病、意外等造成大额花费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县乡民政部门,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