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完善“西电东送” 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05-10 09:10:34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反映,我区作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送端,2010年以来,累计外送电量达608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达666亿千瓦时,占比10%以上。近年来,又创新性地实施了“风光火”打捆外送,新能源电力外送规模逐年增长,逐步实现由输“火”电向输“绿”电转变。2022年,年度外送电量达945亿千瓦时,外送新能源电量占比提升到20%以上,为增加全国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作出重要贡献。但从运行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变大。“西电东送”为中东部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的同时,将大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和固体废物留在了区内。据估算,外送电量减少了东部煤炭消费3亿吨左右,将约30万吨大气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超1亿吨固体废物留给了我们。“十四五”期间,国家又规划了一批“西电东送”工程,我区外送电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起支撑作用的煤电规模相应扩大,煤炭消费总量持续增加,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增大。

  外送火电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2021年以来,受各种叠加因素影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煤电发电成本大幅上升,一些外送火电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经营困难。虽然国家采取控制煤炭价格、电价上浮等措施,但很多火电企业依旧难以抵消燃料成本的影响,企业生产难以为继。由于外送电上网价格过低,电力资源优势不能转化为经济优势。

  杨淑丽建议,推动建立“西电东送”生态补偿机制。积极争取国家财政、生态环境、能源等部委支持,推动建立“西电东送”生态补偿机制,将外送电带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置、生态修复等资金投入,纳入对我区的中央转移支付或专项治理投资支持范围,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予以补偿,实现区域间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根据煤价变化情况,相应提高外送电的上网基准电价,保证火电企业的正常运转、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推动火电由传统的主力电源向兜底保供、灵活调节的基础性电源转变。

  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就地消纳。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通过资金支持、产业培育、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推动中东部地区高载能行业向我区集聚,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增加西电就地消纳,促进转型升级,缩小地区差距。

  完善“西电东送”能源战略配套政策。进一步密切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联系,使之在推进电力市场改革中,充分考虑能源主导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和环境成本,制定政策指导各地通过“计划协商+市场交易”方式,完善跨省(区)输电定价机制,形成统一的电力交易市场,为“西电东送”提供公平、高效的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