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届委员会
“十面霾伏”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空气”
2016-01-21 09:21:13   来源:华兴时报

重拳战霾打响“呼吸保卫战”

    近年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先后发生持续大规模雾霾污染事件,严重时,雾霾曾覆盖近270万平方公里,波及17个省市自治区的40余个重点城市,影响人口近6亿。层层笼罩的雾霾堪称“十面霾伏”。相信每一位宁夏人还深深记得去年中阿博览会期间,大家的微信被“银川蓝”刷屏,中外嘉宾盛赞“碧水蓝天,明媚银川”。而今,雾霾已悄然来袭,银川、石嘴山、吴忠等市出现了严重雾霾天气,特别是银川,重污染频度高,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不断加重,动辄出现大面积持续雾霾天。雾霾,已成为压在百姓心头的阴影。

现状:雾霾频现令人忧

  有这样一组数据,让人甚为担忧:2015年12月以来,宁夏各地出现多次大范围雾霾天气。12月6日,银川市区出现了中度霾;7日,银川市区、贺兰县和吴忠市区出现霾天气;8日银川市区、贺兰、惠农出现轻雾或霾天气;9日银川市区、贺兰、惠农出现轻雾或霾;10日清晨到上午贺兰、银川市区、彭阳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或霾天气;11日,中宁、盐池、银川市区出现了轻雾天气……

  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让多地百姓苦不堪言。“家里有个两岁的小孙女,天天嚷嚷着要出去玩,可这天气灰蒙蒙的,怎么带她出去,有时候就抱她趴在窗户边向外看看。”提起频现的雾霾天气,银川市民丁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前几天我特地从网上买了几个防雾霾的口罩,只要出门就戴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管用,但至少能在心理上起点作用。”陈女士同样对雾霾天气对人身体的影响感到担忧。

  “我发现只要一刮风,雾霾就没有了,难道只能等风来吗?”市民王小虎说,相信没人喜欢大风天气。可如今,因为雾霾,大伙竟盼着风的到来。

市民:PM2.5“爆表”

百姓“全副武装”防霾求心安

  “雾霾成为‘会呼吸的痛’,穹顶之下的环境或许我们改变不了,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防护措施,为自己和家人筑起健康堡垒。”提起如何防护雾霾,作为医护人员的牛晓萍,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做好个人卫生很重要,每次出门回到家,我都会督促家人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牛晓萍特别提醒,“洗脸最好用温水,可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如果给小孩清理鼻腔,可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医学研究生刘乐亮表示,“中医认为白色食物可以清肺,例如白萝卜、白菜、高丽菜和甘蔗,中药材中的杏仁、山药和白芍等。食疗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短期内效果不明显。”她说,她还在自家阳台、露台上种植了绿萝、万年青和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多数人通过佩戴口罩、在家中安装空气净化器、宅在家里和关好门窗等方式来防雾霾。

   “大人怎么都好办,关键是孩子,他们怎么应对雾霾?希望相关部门能切实关注一下。”采访中,多数家长这样表示。

  据了解,雾霾的形成和持续时间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机动车保有量居高不下,高能耗、高排放长期积累,城乡工地扬尘,全民环保意识和行为落后,相关法律、政策缺乏刚性约束,各种因素叠加,在一定气象条件引发下,最终导致雾霾爆发。如果不采取强有力措施,未来大规模雾霾必将频繁发生。

建议:启动空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中小学生群体由于自身的身体素质、防护意识以及早出晚归的作息特点等,受雾霾危害尤为严重。”自治区政协委员吴方鑫说,在这次“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将雾霾纳入中小学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的提案”。他建议,各级学校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当地环保、气象等部门的指导下,制订雾霾天气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调整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进行调整。“学校根据预警级别,分别采取应急措施,减少、避免和停止户外运动和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吴方鑫说。

  当下,“十面霾伏”已成为人们的“心肺之患”,为身心健康敲响了警钟,呼吸保卫战刻不容缓。“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雾霾防治’,显示出大家更加关注环保问题,我区如不加大雾霾防治的相关措施,环境会更加恶化。”政协委员马中勇表示,铁腕治霾已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此次“两会”期间,部分委员就如何防治雾霾提出了不少建议。民进宁夏区委会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区雾霾污染治理的提案”。目前,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自治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提案建议我区应专门成立雾霾污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加大对重点区域雾霾污染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将空气质量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能完成治理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恶化的城市,要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提案指出,要尽快启动全区空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环保和大气污染治理的投入,争取“十三五”期间能消减污染物总量的30%以上。我区要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产业准入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名录,加大电力、钢铁和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减排力度,坚决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煤改气、煤改电和热电联产推广力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提案还建议,治理雾霾还需从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强化环保教育,提高全民环保素质等方面上做文章。(张红霞 卜 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