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届委员会
打破行业“阻力”加快推进出租车改革
2016-01-21 09:21:07   来源:华兴时报

让出租车领域不再成为“民生痛点”

   本是“城市名片”,却常成“民生痛点”,出租车改革势在必行。去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两个出租车改革征求意见稿,引发各方热议。而随着网络预约车新业态的兴起,如何用“新办法”保障公众的安全和便捷出行,是一道城市管理的新命题。也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

   去年10月,上海交通委发出了国内首张网络预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率先拉开专车规范化序幕。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从构建良好的市场运营秩序、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出发。对职能部门而言,需要的是坚持民生导向,尊重创新精神,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寻找出租车行业传统

与新业态平衡点

   小小出租车,关乎民生大问题。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拒载、拼车、绕道、黑车泛滥……这些问题在当今社会越来越普遍,出租车改革刻不容缓。

  “现在‘打车难’促使黑车抢了不少出租车的生意,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希望能乘坐规范运营的出租车,不仅更安全,出现问题也更好维权。但身边不少朋友为图方便都在用滴滴、快的手机打车软件,叫来的都是黑车,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并不安全。”银川市民姚欣说。

而银川市民王兴武则告诉记者:“作为乘客,我认为传统出租车运营更规范,乘坐更安全,但高峰期‘打车难’是不能避免的事实。现在软件打车很流行,确实方便了我们出行,不管你认不认同,它已经成为客观存在的事实。这对传统出租车是一个挑战,无形中促使你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运营管理。”

  公众对于出租车行业改革有着众多期待,随着网络打车的兴起,如何拿出“新办法”,让公众在享受便捷出行的同时,也能实现安全出行、放心出行,成为城市管理的新命题。出租车的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相关部门能集聚智力,尽快出台更加完善、兼容的方案,为广大乘客、司机营造一个更加规范的乘车、运营环境。

出租车改革 网络约车打头阵

  受网约车的影响,促使传统出租车行业加快了改革步伐。2015年10月,银川市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广泛征求出租车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建议。目前,银川市已有出租车公司19家,运营车辆达5364辆,从业人员近1.3万人。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出租车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市民打车难、“黑车”非法营运等问题日益突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已迫在眉睫。

  为此,银川市制定出台了出租车改革方案,由多家出租车公司筹措400万元资金成立了96166电召平台。建立相关机制,保证出租车利益,满足群众打车需求。同时,政府大力支持出租车改革,给予了更大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使出租车龙头企业真正发挥作用。“我们公司前段时间出台了一个措施,在上下班高峰期,在得到车上乘客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拼车。”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拼车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资源,方便了百姓。

  采访时,一位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陈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年出租车行情远不及前些年了。“出租车最火热的时候一个车牌价在70万元左右,现在也就50万元。”陈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公司要收“份子钱”,白天和晚上两个司机在跑,每个月辛辛苦苦的拉活到月底赚不了多少钱。“很多以前的出租车司机,现在都开着私家车跑‘专车’‘快车’,这样比跑出租赚得多。”陈师傅说。

  “现在的当务之急应该对准黑车治理,黑车就是出租运营中的一个顽疾,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冲击,很多司机朋友拉不上人、赚不上钱都转行了。”司机高峰说。

制定科学合理发展战略

引导出租车行业规范化发展

  政协委员吴旭东说,面对银川市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打车难、黑车泛滥等现象,对人们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越发明显。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的堵车问题,已成为银川市交通的新常态。

  “考虑到公交车太慢、太挤,舒适性、通达性都太差,现在很多市民都放弃公共交通,选择私家车或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甚至不惜乘坐连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的黑摩的或黑出租,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银川市高峰时刻道路的拥挤程度,更影响了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催生了打车难、黑车抢了出租车生意等问题。”吴旭东说。

  他提出,必须出台相关硬性规定,规范出租车的运营,尤其对黑出租拉客等行为,制定严格的惩罚措施,约束其运营行为。合理利用网络打车软件等新方式,探索寻找出租车行业发展的新途径。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关键是要树立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他建议,还应大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建设步行、自行车等慢行系统,促进绿色低碳出行。

  民进宁夏区委会提出,当前,银川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打车难、打车贵问题并存,难以满足各阶层消费者需要。规范发展出租行业,满足各层次乘客出行需要,是出租车改革中应该加强的关键。

  该区委会建议应把出租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享受必要的补贴政策,提高出租车运营收入。放开出租车号牌限制,建立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出租车进出机制。同时,探索推行公司经营,改变目前挂靠经营模式,组建一批有实力的出租车公司,并根据出租车配置标准实行分类定价,使出租车服务更好地满足各阶层乘客需要。此外,创新出租车运营模式,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嘀嘀打车”、“一号专车”等网上约车业务,为各类乘客提供方便,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提高出租车资源利用效率。(王 茜 王 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