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届委员会
自治区十届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回眸
2017-08-23 08:58:27   来源:华兴时报

架起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古往今来,天下大治都离不开对社情民意的倾听与采纳。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反映民意、广集民智最便捷的“直通车”,是包含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主体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平台参政履职的重要形式。

    五年来,自治区十届政协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这一“直通车”“快车道”,把方方面面的呼声要求和意见建议反映上去,帮助党委、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分析研判形势,启发开阔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小信息”如何彰显出解决“大问题”的力量,自治区政协从四个方面发力:

    精心策划 一批鲜亮的选题

    突出特色亮点,是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的根本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遵循。自治区政协立足区情,在注重选题策划和信息梳理方面重点打好“四张牌”。

    “经济牌”。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为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自治区政协紧扣这些热点难点,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积极建言献策,为相关部门推进工作增添思路。比如,推进我区低碳经济发展、尽快建立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等建议,均被采用,其中,恢复宁夏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审一次的建议,受到原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科技进步奖一年一评得以恢复,并进一步提高了奖金额度,增加了奖励种类。更值得一提的是,解决海关HS编码变化对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影响的建议,由全国政协转送国家海关总署被采纳后,对宁夏滩羊皮制品退税方面与其他省区区别对待。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为我区争取了特殊政策,无不令人欢欣鼓舞。

    “团结牌”。民族团结,是宁夏的幸福稳定之源。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倾听民情民意,反映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问题,自治区政协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不和谐因素。不要在反恐舆论中破坏民族团结与稳定、自发移民引发的社会问题亟待解决、加强自媒体与主流媒体合作正确引导我区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等建议,为维护我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出了政协好声音。

    “生态牌”。生态资源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几年来,自治区政协围绕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整治环境污染等专题,为推进我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积极建言献策。比如,加大西北生态脆弱区地下水环境保护力度、扩大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等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并转送相关部委,引起关注。

    “民生牌”。促进全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建设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在唐徕渠公园上海路至贺兰山路段两岸道路设置减速带、在镇北堡镇镇北堡村贺兰山泄洪沟修建桥梁的建议……这些广接“地气”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仅与民生民意息息相关,更反映着基层群众的所期所盼,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的下情上达,得到应有的重视,问题得以一一解决。

    众心汇聚 一支强劲的队伍

    丰富的信息来源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础。为此,自治区政协发挥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统筹多方力量,形成各方支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丰富信息内容的收集。

    依托“主力军”。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力军”,为此,自治区政协将“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委员履职评分项目之一,每年进行考核总评、通报亮晒。依托三级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把触角延伸到基层,使广大政协委员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与此同时,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开展座谈走访,主动为他们知情明政、开展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提供服务。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35件,458件信息通过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反映,23%的信息得到有效反馈。

    壮大“生力军”。一方面,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贯穿于常规工作之中,利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机会,广集民意。比如,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视察吴忠市利通区奶产业发展中发现,随着乳品进口数量的增加和关税政策的调整,利通区奶牛养殖场(园区)、养殖农户经营形势严峻,迫切需要自治区相关政策、资金扶持,“关于尽快解决利通区奶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建议”迅速上报自治区政府,自治区财政厅及时为吴忠市拨付1000万元资金,助力利通区奶产业发展渡过了难关。另一方面,在会议座谈、走访委员过程中,专委会也蹚出了一条征集社情民意信息之路。经济委员会在一次与委员座谈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我区招标采购中本土品牌产品中标难这一问题,经深入调研,以社情民意的形式报送自治区领导,助推相关问题得以解决。

    培育“储备军”。各市县(区)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中具有了解实际情况、知晓民情民意的优势,为此,自治区政协加强工作引导,对信息工作开展不主动、报送信息数量少、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指导,推动基层政协信息质量的提高。经过几年的努力,各级政协报送的信息数量占比由30%左右上升至40%以上,采用率也明显提高。

    匠心打造 一套严格的流程

    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的根本生命线。十届政协始终把提高信息质量作为长期的工作目标。

    拓宽信息渠道。为信息报送单位和工作人员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利用QQ群等媒介,发布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选登、信息选题、编报要求与约稿通知等,同时,利用每季度社情民意信息通报这一载体,增加社情民意的报送要点,为委员及相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参考。

    严格编辑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对于情况不详细或问题没有说清、建议不全面的信息,采取电话、邮件、QQ等方式与委员、信息报送单位沟通,及时对信息进行充实、完善。

    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与《华兴时报》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共享,并开设专栏,及时宣传展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每年编印《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汇编》,增强业务指导的靶向性。

    用心保障 一个良好的机制

    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是做好信息工作的有效保证,自治区政协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协调统一、严谨规范、灵活高效地运转。

    运行协调机制。制定《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对信息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形式和采编、报送、分析、反馈等环节进行规范,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更加顺畅。

    沟通反馈机制。“情况不明、反馈滞后”一直是信息工作的难点问题,对此,政协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决策信息需求,使政协信息工作有的放矢、适销对路。同时,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后,及时了解领导同志批阅的情况以及相关单位办理落实的情况,让信息报送者真切感受到信息在履职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调动他们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激励考核机制。修改完善《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计分奖励办法》,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加大对优秀信息的奖励力度,改进计分标准、将“采用率”纳入考核之中,引导各报送单位重数量、更重质量。提升表彰层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激发参政议政的工作热情。现在,全区信息专报件数量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至今,自治区政协共收集到3373件社情民意信息,编辑报送《社情民意》373期,《建言》208期,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72人次,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27件,有关厅局和部门回函33件,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区政协将继续紧靠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政协各级组织,增强责任感和争先进位意识,提升质量水平,共同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