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释放政策红利 我区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2018-10-09 09:08:31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敏提交了《关于筹建宁夏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议》提案,建议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将其升格为宁夏应用技术大学,或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实现对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学科结构的调整与重组,新建一所以培养理学、工学和农学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公办应用型本科层次高校。日前,自治区教育厅会同发改委、人社厅、财政厅、编办、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组成调研组进行综合调研后,就提案办理结果给予答复。
  答复介绍,我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部署,先后实施了职教园区建设、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中职示范校建设等项目,一批职业院校快速成长、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独立设置的职业院校38所,开设了数控、煤化工、葡萄酒等100多个职业教育专业,基本覆盖了现代服务、电子信息、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等产业类别。近5年来,共有21万名中、高职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8%,基本建立起与我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为构建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筹建宁夏应用技术大学奠定了扎实基础。2016年,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但由于部分试点院校专业设置所限,在我区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中,尚无一所与自治区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公办综合型应用型技术大学,这与宁夏现代经济体系对复合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相符。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就筹建应用技术大学和国家示范(骨干)院校试办专业本科职业教育问题等相关事项向教育部报告并报送了相关报告和方案。目前,自治区教育厅正积极争取教育部对我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深化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我区还出台《宁夏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定了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的思路与举措: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从中职、专科层次高职、应用技术类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相贯通的成长通道。明确将选择新华学院、宁夏理工学院等具备条件的民办本科院校开展公办收费标准的专本衔接试点。支持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与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探索高职毕业生“3+2”专、本贯通人才培养试点。完善中高衔接教学体系,出台“五年一贯制”和“3+2”分段衔接人才培养方案指南。扩大高职学院招收中职毕业生和初中后五年制学生的比例,计划到2019年达到50%,2020年达到80%以上。将各市县职教中心统一更名为职业技术学校,各地级市出台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互通共融的办学制度,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平台,实行统一录取,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
  此外,自治区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对现有高职院校进行资源整合,实行差异化竞争、错位式发展,力争在2021年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宁夏应用技术大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