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对健康骗局“零容忍” 坚守群众健康安全
2018-12-06 08:49:56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学芝、曹智莉、蒋新录联名提交《关于打击不正当手段推销保健产品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监管合力,针对以不当方式推销产品的现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近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目前市场存在的各种“保健品”是一种民间称谓,泛指各种声称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其中包括一些普通食品、保健器材等。“保健品”和保健食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产品所声称的保健功能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原国家卫生部注册批准。市场上的“保健品”五花八门,声称的保健功能更是无奇不有,有很多已经超越了国家允许的范围,甚至伪装成药品,大肆宣传对疾病的治疗作用。而合法的保健食品受到国家法规的约束,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由国家制定发布,生产、经营保健食品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许可。目前按照国家有关法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四品一械”的监管,其他“保健品”等产品不属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的职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保健养生需求不断增加,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迅速,不但成为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成为促进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为了维护我区保健食品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自治区药品监管局根据监管职责,一直将保健食品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抓紧抓好,在监管中,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严把生产许可、日常监管、消费安全等关口。
  此外,自治区公安厅根据监管职责,加大传销、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特别是以推销保健品为幌子的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出重拳整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丝路清风”“春雷”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对制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违法犯罪纳入打击重点,努力保护著名、知名、驰名商标和专利产品不受刑事侵害,着力共建全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截至5月底,全区共立侵权假冒案件21起,破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涉案金额30余万元。自治区工商局根据监管职责,强化宣传和农村消费市场整治,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重点整治严重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广告行为。2016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27件,罚没款147万元;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2件,收缴罚没款45.6275万元。通过持续不断的专项治理,保持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的净化了保健产品市场环境,从而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但是整治打击非法保健产品销售行为,存在非法营销手段隐蔽,取证难,会议营销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的问题,违法广告需要工商部门的监管,集资、欺诈、传销等行为需要公安部门的查处,特别是老年人的关爱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健康类产品会议营销的规范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该局将针对保健食品营销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