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让历史和文化鲜活起来
2018-12-06 08:50:31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盐池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挖掘保护持续用力,合理利用成效渐显。吴忠市盐池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赵彦和提交提案建议加强文化资源挖掘与保护。日前,该提案得到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的办理答复,表示盐池县将坚持挖掘与保护并重,让历史和文化鲜活起来。
  提案介绍,盐池县现有馆藏文物近4200件。多年来,受经费、人力等因素制约,大部分文物被常年庋藏,文物应有的价值没能得到较好的挖掘,亟待进行考古研究与挖掘。同时,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该县田野文物有480余处。目前,纳入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遗址仅有20处。大批没有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遗存时刻面临着毁坏的可能,有些如古寨和个别近现代建筑已经被毁,文博监管缺乏依据,力不从心,形势非常紧迫。
  提案建议,聘请相关方面专家,组成专门班子进行抢救性考古研究。加强历史文化资料挖掘整理,广泛动员全社会有志于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的志愿者参与到盐池历史文化资料挖掘整理工作中来,记录盐池,书写好盐池故事;公布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尽可能覆盖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全部,并争取将有关古迹列为自治区文保单位或国保单位,有效地把文物遗存遗址保护起来。
  答复表示,盐池县已经聘请专业公司编制完成了张家场古城保护规划,并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同时,该县还与自治区考古所对接,计划对张家场古城进行抢救性发掘,此项工作待批复后全面开展。盐池县还在积极争取将唐平庄宁夏工委、高崾岘炮楼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此外,盐池县还动员社会有志于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整理的志愿者,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料进行整理,并争取项目资金支持10万元,完成了盐池县文物图录集、老家往事等编辑出版工作,生动地讲好盐池故事,真正让盐池的历史和文化变得鲜活起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