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打通传统服务业现代化发展路径
2018-12-06 08:52:25   来源:华兴时报

  先后出台《宁夏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等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制定《关于推动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内贸流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26条推动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具体支持措施,其中涉及社区商业、特色商业街区、传统消费、商贸行业转型升级、品牌建设、餐饮业、家政服务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传统服务业政策17条。
  金融支持方面
  印发《关于提高企业先进设备担保抵押比例的通知》,要求各国有担保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认识,盘活企业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对于经自治区经信委、科技厅认定的企业先进设备,国有担保公司应将设备反担保抵押比率提高到评估价值的70%;对国有担保公司向借款企业出具《企业先进设备抵押贷款担保函》且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银行可根据担保公司的担保额度发放贷款。建立了融资协调联席沟通、统筹协同、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建立了金融支持重点项目统计制度,建立了常态化融资对接长效机制。
  技术成果运用方面
  鼓励自治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通过科技计划项目,持续带动食品深加工、农林新品种选育、现代物流等领域传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技术,扩大补助优惠政策覆盖面。引导电子信息领域企业研发“互联网+”信息新平台,带动传统行业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文化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助力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
  文化宣传和品牌推广方面
  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区内文化企业参加中国西部文博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等国家展会文创活动,推介具有浓郁宁夏地方特色的优秀文创产品、民间艺术和非遗成果。对接中石油、中石化,推进合作销售宁夏特色商品。制定《宁夏蔬菜外销窗口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引导蔬菜外销窗口规范管理。实施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鼓励老毛手抓、回宴楼、强记阿婆粥饼店、阿里食府、安食六和等知名餐饮企业“走出去”。
  人才技能培训方面
  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每年选择一批技能含量高、从业人员多、通用性强、社会影响大的职业工种开展技能竞赛。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竞赛胜出的选手,按规定破格晋升为高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开展全区家政企业、家政从业人员的评星定级工作,培训家政服务员17500余人。开展“家政通”杯职业技能大赛、“创青春”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宁夏商业服务业优秀店长技能竞赛。每两年评选表彰20名“塞上技能大师”、30名“自治区技术能手”,分别奖励1万元和3000元,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案由
  传统服务业最为贴近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不仅是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近几年,传统企业出现“五高一低”的发展态势,即:税费高、房租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企业运行压力越来越大。传统服务业普遍感到没有平等的市场地位和必要的重视,往往被归类为低端业态。人员流动性大,人才认同度低,面临招工难、留人难、就业人员素质低的问题,服务业高端人才往往不被纳入人才范畴,面临尴尬处境,企业只能通过高薪留住人才。
  建议
  自治区工商联《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建议,重视传统服务业发展,鼓励和引导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适当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少并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收费清单制。鼓励高科技成果运用到传统企业,推进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成果对接传统服务业,转变传统服务业营销理念和管理模式。制定激励政策和专项资金,保护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传统服务业做文化宣传和推广。把传统服务业的高端人才纳入鼓励扶持范围。拓宽传统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银行资本进入传统企业,激发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