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我区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促劳务派遣业健康发展
2018-12-28 08:55:54   来源:华兴时报

  答复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国家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积极开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和劳务派遣监督管理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开展规范劳务派遣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区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做好用工单位调整劳务派遣用工方案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下放自治区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权限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劳务派遣各项管理工作的政策体系。针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权限下放到各市、县区后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务派遣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和有关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
  我区各相关部门始终把规范劳务派遣工作作为促进我区就业和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级人社部门严格按照《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开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工作,并依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每年通过专项检查、日常巡查、书面审查等,从劳务派遣岗位、范围、比例以及合同签订等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依法纠正不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对责令不改或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劳务派遣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曝光。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规范工商登记注册行为,严厉打击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或个人,严厉打击职业介绍机构发布虚假劳务信息骗取钱财等违法行为。各级公安部门进一步规范“以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用工登记备案制度,全面推行融治安防范、矛盾调处、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等为一体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业主责任制,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加大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的工会组建力度,推动形成被派遣劳动者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维护机制,进一步增强被派遣劳动者对用工单位的归属感。
  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管理、公安等各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劳务派遣用工管理的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区劳务派遣单位的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普遍有了较大提升。认真开展对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劳务派遣单位的联合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依法严惩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保持了对人力资源市场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增强了劳动者的维权意识,规范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用工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级人社部门对劳务派遣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重点监管,积极指导劳务派遣企业与用工单位依法签订劳务协议,在协议中明确被派遣劳动者报酬约定、工伤赔付责任划分、退工条件、经济补偿等,并在日常检查中对发现有违反法律规定的条款时责令有关单位及时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对劳务派遣单位的年度检查工作,依法对劳务派遣单位进行监督,并将核验结果和监督情况载入企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我区各级相关部门设立的投诉举报电话还未接到投诉未经许可擅自开展劳务派遣活动企业的情况。针对提案中提出我区存在“劳务市场设施简陋、场地小、信息化程度不高,服务效能低”的问题,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加强对劳务派遣单位经营场所的审核,对与业务开展不适应、不固定的经营场所严格依法依规不予许可。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劳务派遣工管理的提案》中介绍,我区共有许可劳务派遣机构396家,各派遣单位和用人单位都能依法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建立职工名册、及时支付派遣员工工资,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率达到80%以上,参加工伤保险率达到100%。目前,我区劳务派遣行业存在综合性劳务市场设施简陋、场地小、信息化程度不高,服务效能低;个别劳务派遣单位用工不够规范,落实劳动合同管理制度不够严格,不能及时与新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个别员工工资水平较低,用人单位为了规避劳务纠纷,将临时工的管理全部交给劳务派遣公司,但是劳务费用没有明确标准,派遣员工工资水平较低,有的甚至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等问题。
  建议
  自治区工商联建议制定实施适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办法》,完善劳务派遣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对劳务派遣加强监管,严格规范企业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用工范围,切实维护劳务派遣员工合法权益,控制派遣规模,逐步降低比例。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劳务派遣机构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把劳务派遣机构准入关口。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是规范劳务派遣工作的责任单位,对劳务派遣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重点管理、定期检查。进一步完善劳务派遣的监察执法和争议调处工作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协同人社、公安、市场监管、工会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和取缔违法操作的劳务派遣机构,净化劳务派遣市场。推动筹建自治区劳务派遣行业协会,促进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建立业务培训制度,健全劳务派遣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劳务派遣业务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