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将出生缺陷筛查列入民生实事 实行免费筛查
2019-05-14 14:49:49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等因素,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所增加。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涛提交相关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提案介绍,目前,我区产前筛查仅有市级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具备相应资质,主要针对发病率较高的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神经管畸形三种先天缺陷进行筛查。然而,受传统思维及经济因素等影响,孕妇参与意识不强,自费参与筛查率较低。我区2017年出生缺陷发生率较2015年有所增加,这与《宁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以2010年为基数逐年下降”要求不符。

        提案建议,政府主导完善出生缺陷防控的工作机制,成立防控组织,将财政、社保、民政、残联、宣传、妇联等部门纳入防控组织,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社会参与、家庭受益”的格局。加大政府投入,将产前筛查费用纳入自治区财政预算,将产前免费筛查纳入自治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来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孕妇,实行免费筛查。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建立以市级为龙头、县区级为核心、乡镇为平台的市县乡三级防控网络,以市级医院为重点、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医院为延伸,整合市、县、乡镇卫生计生医疗设施,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出生缺陷监测水平。

        此外,建议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一批对出生缺陷的咨询指导、疾病筛查、风险评估的专家队伍,提高防控的科学诊疗水平,建立远程专家会诊机制,提高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的准确性,建立出生缺陷分级防控机制,建立与其相配套的防控技术质量保证和评估体系,做好宁夏出生缺陷防控工作,降低缺陷儿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璟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