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大武口区政协:发挥提案作用当以质量实效为先
2019-05-17 10:10:06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大武口区政协狠抓提案工作质量,突出实际效果,提案内容涉及广泛,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一些有分析、有建议、有对策的提案,为大武口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认真办理,发挥了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夯实基础 提案建言有质量

        “我们始终以提升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大武口区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为保证提案质量,该区政协注重从基础工作抓起,在委员培训、畅通委员知情渠道、引导提案征集方向等方面,做好提案服务工作。在全委会期间邀请自治区政协领导和提案专家为委员作提案工作专题讲座,利用各种机会联系本地区的实际进行针对性培训,利用适当时机组织部分委员到周边及外省区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根据大武口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生活的热点难点,细心编制提案征集目录,采取会前征集提案形式,督促委员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认真调研,早谋划早准备,多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高质量的好提案。

       为了激发政协委员参与热情,大武口区政协还积极邀请委员参加专题调研、实地视察、对口联系和界别联谊及民主监督等活动,参加相关情况通报会、分析会、座谈会等,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努力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同时将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建议作为政协委员考核的内容之一。

       此外,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该区政协坚持提案全委会审查立案和会后协商立案并重,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引导委员补充完善,对一案多事的实行分类合并处理,对缺乏针对性的提案则转为意见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邀请政府办公室提前介入协商审查,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审查的严谨性和针对性。

       注重关键环节 提案实效有建树

       近年来,大武口区政协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改进提案交办机制,加大提案督办力度。

       对征集到的所有提案建档立卡,做好处理回复,使委员了解提案办理流程动向;对立案和转为意见建议的提案,通过党政两办集中交办;对转为社情民意的提案,通过办公室以政协信息转相关单位参考;对超出辖区政府职权的提案,通过民主党派、市政协委员提出,转往上一级政协;对没有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进行沟通解释;对收集到的提案及时分情况交办,特别是涉及到农时季节、时令变化的提案,以便于承办单位早做安排。

       “我觉得提案办理越来越给力,办理实效越来越令政协委员和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大武口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曹智莉在谈及提案办理情况时说。该区政协在规范提案交办及时性的同时,更注重提案示范引领作用。经反复协商,近两年该区政协确定了《关于推进龙泉村“美丽家园”建设的提案》《关于尽快规范大武口凉皮行业食品卫生标准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区科技创新投入的提案》《关于加大我区教育改革力度切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等10件提案为重点提案,实行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制度,并注重实效,推动其他提案及时办理和有效落实。特别是《关于推进龙泉村“美丽家园”建设的提案》由该区党委书记领衔督办,推动了龙泉村美丽家园建设提速增效,促其成功跻身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行列。

       在强化提案跟踪督办方面,大武口区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办公室统筹协调,专委会负责协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建立了由分管常务副区长牵头督办、分管领导集体负责的督办机制,党委、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列入承办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进行考核,采用百分制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有力地保证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并在提案征集初期,对一些选题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措施不够具体的提案,及时与提案人沟通,补充完善;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办理、带案视察等活动,推动“提办”双方民主协商,达成共识。

       创新机制 协商履职有成效

       提案办理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提、立、办、督”各环节都需要充分、广泛地协商,以寻求“最大公约数”,探索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在这一点上,大武口区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渠道、新方式,提升整体办理实效。明确提案办理的具体职责,承办单位把提案的办理落实作为本单位整体工作组成部分,与本单位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相结合,明确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协调服务工作,使提案有交代、有反馈,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加强与委员交流互动,采取邀请委员视察、电话商谈、共同调研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将提案办理与部门业务工作有机衔接,实行“开门办案”,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与委员“三见面”,使提案办理更接地气、更符合委员的初衷,让委员满意。

       与此同时,该区政协及时了解掌握提案办理的动向和进程,加强跟进,提案委及时发现问题后,分管主席适时约谈,并把沟通商谈和提案进展情况在督办会议上进行反馈,促使相关责任人加以重视,使提案得到妥善办理,力推提案办理进程。

       为了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大武口区政协将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政协提案工作做得更好、更深入、更扎实。(何晓宇)


【责任编辑】:杨璟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