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全力补齐科技短板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2019-05-21 08:56:50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的提案》《关于提高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关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提案》等提案,为补齐我区科技创新中的“短板”问题建言献策。

       提案认为,创新驱动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我区科技创新基础薄弱,投入不足,要在科技、项目、投入、人才上下足功夫,加大工作力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补齐这个短板。近年来,自治区财政虽然逐年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但是我区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值差距较大,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的比值任然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企业没有研发活力和投入,科技创新作用发挥不明显。

       提案建议,加强各级政府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建立政府投入与GDP增长相适应的稳定增长机制,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奖补政策,增加对应用性研究领域投入,在对基础性项目投入的同时,加大对农业、工业、医疗卫生等行业重大科研项目投入。支持企事业科技创新,大力扶持大健康产业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从研发、实施、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加强对企业的引导、扶持,增强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的信心。选派高素质人才到高端科研机构培养,在制定政策、职称评审、评先选优时,优先考虑科技工作者,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家属给予照顾和人文关怀。

       此外,要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校合作进行技术创新,以产学研合作的形式进行技术创新,让科技人员进入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项目,帮助企业进行技术诊断和决策,合理配置技术资源。建立人才开发激励机制,制定系统人才培训规划,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短期培训等形式,加快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实行考核晋升分配相结合的人才管理制度,科研主体单位要建立可持续发展团队,以培养和造就有利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王润华 )


【责任编辑】:杨璟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