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互联网+乡村”打造智慧乡村新模式
2019-05-21 08:58:38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地改变我们,农村社区作为与每个社会人关系密切的共同体,与时俱进开展信息化建设,成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志军在《关于推动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的提案》中认为,推进农村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准确把握好建设方向和工作重点,建立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是当务之急。

       潘志军在调研农村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中发现,在构建“不见面、马上办”,针对老百姓的便民服务和公共服务,出现焦点、堵点和难点的关键在于,一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万根针;二是数据分散,难以织网;三是重复申报,依然跑路。农村社区信息化要实现快捷、高效、一网通办,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来提高基层的工作效率,其前提就是必须将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衍生之为民办事的最前沿。

       提案建议,自治区级各部门制定数据共享相关标准和制度,各市级单位按照标准分建数据共享平台的同时,建立以基层应用为引领,将数据沉淀在基层,服务于基层,通过刚性应用需求牵引数据积累共享交换,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数据共享交换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进一步实现全区“不见面、马上办”服务机制。推动农村信息资源整合,依托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和宁夏电子政务外网搭建集成化、智能化、阳光化的“农村社区信息化平台”,构建“11N”的服务模式,同时实现互联网、智能设备、新媒体、微信、微博等多种服务渠道推动农村信息化的建设,形成规范、高效的农村社区服务机制。

       此外,建议自治区政府信息化建设重心下移,支持县级信息化应用产品,建设县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确保各项工作“放得下,接得住”,通过搭建农村社区信息化平台,为政府民生服务体系提供长效、便捷、科学的管理支持系统;同时,通过平台整合线下资源,将线下的品牌化连锁服务产业相结合,构建线上线下立体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王 茜)


【责任编辑】:杨璟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