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12-10 08:32:48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提交了《关于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切实落地的建议》《关于打造贺兰山生态长城的提案》《关于统筹推进国产卫星遥感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应用的提案》《关于支持民间力量参与环保 加大部门间协作 建设美丽生态新宁夏的提案》等提案,为建设美丽宁夏多方建言。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加大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全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委员们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三北工程的重要一环,贺兰山是我国少有的三座南北走向的重要山脉之一,是全区人民的宝贵自然财富,要坚持久久为功创新体制机制,举全区之力把贺兰山区域打造成“贺兰山生态长城”,以“贺兰山生态长城”工程建设的方式探索城市群协调治理模式,形成紧密的城市联盟,把全区各地市更好地、全面地融入到银川都市圈发展之中。

  委员们还认为,由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作,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资金量非常大,建议打造民间环保工作平台,支持民间力量参与环保,出台对民间环保组织给予资金、资源及政府关系协调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推行“环保问题随手拍”平台、“民间河长”试点、“小学生环保理念教育”等民间环保试点项目。

  此外,还应尽快出台关于统筹管理国产高分卫星数据使用和分发服务的指导意见,依托高分宁夏中心遥感数据共享支撑服务平台,加强高分卫星数据和卫星遥感技术在自治区层面的宣传、推广、应用,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本底调查,开展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大比例尺、高精度动态监测,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管控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 陈 敏 )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