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建议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无障碍环境真正实现“无障碍”
2019-12-10 08:36:10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呼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明确项目建设标准,严格设施管理,让无障碍环境真正实现“无障碍”。该提案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结合国家及自治区园林城市(县城、镇)创建、农村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危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全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大力改善贫困残疾家庭居住条件,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覆盖面。

  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良好氛围

  “机动车、非机动车有意或无意停放盲道”“大多数盲道设计过宽致使盲道经常被机动车挤占”“一些残障人士卫生设备抓杆过高影响使用”“医院、车站、商场虽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和直梯,但设施或损坏严重,或加锁封闭”……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发现,我区在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社会无障碍环境的概念、作用和意义的认识还不够深入,项目规划和施工中忽视无障碍环境建设或降低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有设施、不达标、不规范”现象突出,缺乏适用性和系统性;无障碍设施管理仍然滞后,很多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无障碍设施形同虚设;城乡之间、城市之间无障碍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

  为此,建议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良好氛围,提高全体公民的无障碍意识和文明素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细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标准,各级规划建设部门要严格监管新建、改建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针对老旧小区和公共服务场所改造难度大的问题,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低于新建项目的无障碍设施标准,做到分类分层管理,尽早实现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将无障碍设施建设列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要把加强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与管理纳入城市管理内容,建立城市无障碍设施电子数据库,探索试行第三方考核评价,切实加强对医院、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使用和管理的考核督查,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正常功能。

  提案强调,要着力补足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这个短板,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争取政府网站和政府公益活动网站、社会公共服务网站能达到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

  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无障碍环境创建事关残疾人福祉。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办该提案后,针对提案提出的建议,积极研究采纳。

  今年,该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老旧小区认定标准及改造内容,将小区内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纳入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其中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将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县城(城关镇)道路和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列入改造内容,重点对坡道、楼梯等公用交通节点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休息区和休息座椅,设置引导标示和无障碍标识。在国家及自治区园林城市(县城、镇)创建的过程中,将无障碍设施作为园林创建的指标之一,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指标进行考核,要求各地建成区内主要道路、公园、公共建筑等公共场所必须设置无障碍设施,使用及维护管理情况保持良好,截至今年9月,银川市、石嘴山市等7个城市,平罗县、永宁县等6个县城已创建成功,基本达到指标要求。进一步规范无障碍设施建设监督管理,制定《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及其它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等,规范管理我区无障碍设施和建筑物的设计、建设等,将无障碍、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质量安全与主体工程质量安全纳入一体监管,在日常施工质量安全检查、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同步推进,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在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市政道路、公共厕所等工程中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标准,合理建设养老设施。

  今年,该厅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全区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的创建工作,其中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作为创建应执行的标准规范之一,贯穿于无障碍环境创建始终。截至今年9月,银川市已设置人行道缘石道和坡化改造1.2万处,对市民服务大厅、大中型商业建筑、医院等公共建筑改造1200余处,改造具备无障碍设施的比例70%以上,对该市的27家养老机构和13家老年人服务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石嘴山市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对新建、改造的公共建筑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无障碍和养老设施,新改造人行道5万余平方米。中卫市对人民广场等公共设施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29处,结合城市双修,改造道路60余条,还对无障碍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其他市县也采取加大宣传、集中整治盲道占用、基础设施改造等多种方式,全力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

  此外,我区优先改善贫困残疾家庭住房条件。

  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地方标准制修订

  结合提案提出的建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我区实际,将无障碍设施等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列入年度宁夏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征集,鼓励、支持相关标准及标准设计的编制,逐步建立完善我区“无障碍”及“涉老”设施地方标准体系。

  为强化监督管理,还将把无障碍、养老设施建设质量安全与主体工程质量安全同步监管,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对公共区域内涉及残疾人、老年人出行便捷的设施,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各类无障碍设施运行稳定。

  此外,将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园林城市创建等,加大力度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大力改善医院、商场、道路交通、厕所等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优化出行条件,形成与城市管理、小区物业管理、无障碍设施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提升无障碍设施的建管用相统一。加大国家、自治区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的宣贯,提高住建行业加快建设无障碍环境设施的技术支撑能力,指导各地在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市政道路、公共厕所等工程中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不断提高无障碍环境的创建范围。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