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固原市政协委员呼吁: 以“四个一”林草产业为抓手 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24 15:22:43   来源:华兴时报

  为加快固原市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有效推动群众如期脱贫,2018年,固原市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以下简称“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为了进一步推广和发展该工程,今年,在固原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固原市政协委员王双贵、梁全宝、殷建宝等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目前,我市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工程总体进展顺利,植物生长良好,平均成活率达85%以上,已经取得了试验示范的初步效果。”王双贵表示,“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探寻出山绿与民富共赢的路径,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但令人欣慰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遭遇了用地、资金等方面的瓶颈。

  “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县(区)为单位整合国家和自治区的农牧、林业、科技、水利、扶贫等涉农资金,投入到‘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建设。同时创新农村金融支持机制,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由政府支持贴息。”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建议加大关键技术创新投入,重点从优良品质的筛选、示范和推广、水果保鲜、产品深加工、循环经济养殖、农业机械、林下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科技创新投入。推行“前店后场+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使农户、合作社、企业形成利益联结,产加销一体化,通过建立电商平台,组建营销团队,对“四个一”林草产业产品通过“互联网+”的形成对外宣传、对外营销,使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项目建设中的风景、产业、产品尽快变成财富。

  该提案受到固原市自然资源局的高度关注,固原市自然资源局答复中表示,今年,固原市委、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确保“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

  “经过多次调研、充分论证,今年3月市委、政府制定出台了《中共固原市委、市政府关于‘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配套出台了相关土地、财政、金融、保险政策。”固原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固原市级财政每年筹措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各县(区)每年整合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对“四个一”林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建设、引种苗木、融合产业发展等环节给予支持和奖补。将“四个一”林草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纳入产业担保扶持体系,给予贷款额度和利息优惠。

  针对强化科技支撑建议,该局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等院校合作,特聘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一个产业一个专家服务团队跟踪服务。坚持因地制宜,按“黄土丘陵沟壑区、土石质山区、河谷川道区”分不同区域类型、不同海拔一一做好规划设计,将“四个一”工程与400毫米降水线造林工程、城市园林绿化改造提升、旅游环线、田园综合体建设、庭院经济林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今年,在400毫米降水线造林工程的适宜区域增加大果榛子、鸡心果、山楂等经济林树种的种植比例,使其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引导发展庭院经济,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生态经济型庭院和宜居美丽村庄。今年春季,固原市、县(区)干部职工以联系包扶村为劳动地点,开展环境整治、植树绿化活动,帮助结对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一棵树”。今年4月,固原市委、政府在泾源县召开了全市重点工作现场会,观摩学习了泾源县脱贫攻坚环境整治、草编草绳加工扶贫车间、“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等有效做法,并要求在全市进行推广。各县区积极行动,将实施 “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工程和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示范引领、提高群众参与度、增收致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