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办好宁夏“银色先锋” 教育品牌
2019-12-24 15:24:18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向前发展,为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国莲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该提案获自治区老干部局答复。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老年大学需求量不断增加,而现有的老年大学招生人数有限。同时,老年大学授课教师大多为兼职教师,不能满足多元化学习需求,暴露出师资力量不足、缺乏专职人员等问题。”刘国莲就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他说,应制定和完善老年大学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对布局、数量、规模、设计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符合需求实际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并制定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政府要支持和资助社会力量兴办老年大学,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建立老年大学的社会化、市场化的运行机制,逐步形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公平竞争市场。同时,还应加强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增强老年大学影响力,提高居民认同感。

  自治区老干部局对提案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答复。在关于制定和完善老年大学发展目标和规划方面,宁夏老年大学自1984年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有作为、有进步的新时代老人。2017年2月,宁夏老年大学新校区项目批准立项,同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招生学员4200多名、7200多人次,计划用3年时间招生规模达到1万人。2019年,宁夏老年大学在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标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要求,研究出台“两个意见、一系列制度”,以及涵盖行政管理、教学工作等5大类28项制度,为宁夏老年大学的规范科学发展打下制度基础。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好老年大学资金问题、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方面,答复意见称,自治区财政每年财政拨款150万元,为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资金的基本保障,但仍存在现有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希望民间资本开展老年教育,以补充财政投入不足的短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扩大老年教育供给。

  在加强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方面,2019年,宁夏老年大学为进一步扩充师资力量,首次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48名,聘请20位学术造诣深、社会影响大的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目前在校任课教师100余人,呈现出专业素质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特点。

  为了增强老年大学影响力,提高居民认同感,宁夏老年大学按照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银色先锋”“银耀宁夏”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丰富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社会活动,传递“正能量”,发挥“正作用”,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群众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宁夏老年大学艺术团已成为我区文化战线上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