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不遗余力优化净化 青少年成长环境
2019-12-24 15:25:43   来源:华兴时报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今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王萍提出《综合施策,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提案》,希望未成年人犯罪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呼吁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王萍在提案中建议,加强针对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建立规范的法治教育课堂和基地,使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在学校,要加大法治教育并将其作为必修课;在校外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定期进行现场教学,充分调动未成年人学法的兴趣,提高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意识。同时,她提到,要应特别关注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的教育关爱,帮助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和问题疏导。

  自治区教育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梳理了近年来我区优化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据介绍,在全面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方面,我区各学校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作用,真正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学校育人教学的全过程。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通过教育教学平台、互联网宣传渠道等,让法治教育内容丰富化、生活化、生动化,提升教育效果,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与此同时,我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全面开辟法治宣传教育第二课堂。加强与高校合作,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和师资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载体,扩大青少年学生普法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对防控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高度重视,从2016年开始连续两年开展防控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探索积累课后服务经验,2015年我区探索开展了“四点半学校”试点工作,利用学校或社区资源举办“四点半学校”,每天下午放学至家长下班时段为学生提供托管服务。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全面参与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明确家庭教育责任,探索办好家长学校,普及家庭教育常识,引导父母做好学生的第一任老师,促进青少年学生人格养成和健康成长。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