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我区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切实将“软实力”转为“硬动力”
2019-12-24 15:27:13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林提交了《关于我区文化产业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高品质再腾飞的建议》,提案建议我区相关部门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全面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在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助推我区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该提案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近日,该厅结合提案建议进行办理答复。

  春色满园 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街头巷尾书店、字画店林立,书香四溢;居民活动场所灯光璀璨、人声鼎沸,音乐声、谈笑声不绝于耳;书画节、啤酒节、民俗文化风情演艺等文化娱乐活动次第展开、异彩纷呈……近年来,我区出台扶持政策,增加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现了新的突破,在西北五省区中排名第2位。

  “我在调研中感受到,我区文化产业尚处于转型升级的‘瓶颈期’。”李林坦言,宁夏文化产业已进入蓬勃发展、快速成长时期,主要体现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区域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等方面。如何突破现有的“分散”“平原”状态,迈向“集约”“高峰”的目标,是目前我区文化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为了实现文化产业高品质的再腾飞、再起航,提案建议,要激活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投身文化产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民营企业家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民营企业属权关系清晰、决断务实,这些都是民营企业投身文化产业的巨大优势。”李林认为,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参与、投身文化产业的政策导向、优惠条件、帮扶引导等问题,把宁夏文化产业这潭清水搅动起来、流动起来。

  “建议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释放体制活力与红利。”李林说,宁夏文化体制改革仍然存在较大的“红利”空间,建议继续厘清政府的管理范围,在保障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进一步明晰职责,提高效率,同时,要拓展文化市场,挖掘文化市场潜力。

  此外,提案还建议要竭尽全力补齐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短板问题,建起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数据库。另外,要挖掘相关高校如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建立专家库,设立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领异标新 破解发展“瓶颈”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个性魅力的体现,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为该提案主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着力推进全区文化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结合我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起草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发展的奖补办法》,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2018年起,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由每年15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关于激活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投身文化产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方面,我区坚持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推荐贺兰山东麓红树莓文化旅游综合体等44个项目分别申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区域特色产业公共服务扶持项目、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项目、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文化和旅游消费提升行动项目、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人才培训项目和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典型案例。

  “关于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制定了《2019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部署安排了20项改革任务。印发了《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创作生产服务内容导向管理的意见》《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完成了《区属国有文化企业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区属国有文化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办法》起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拓展文化市场空间打下了良好基础。

  针对人才短缺问题,今年下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文化和旅游产业高端人才培训班,着重开展文创产品开发、市场培育、投融资等专业培训,邀请业内专家集中授课、系统教学,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同时,通过对外招才引智、对内培训提升及产业集聚推进人才集聚等方式,吸引文化产业人才落户生根,培育本土文化产业人才。鼓励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和社会教育服务机构针对小微文化企业的不同特点与需求,通过政府引导,深化“产、学、研”合作,对小微文化企业经营者和创业者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搭建一批培训平台。组织推荐小微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部委组织的文化产业人才培训项目。组织小微文化企业创意人才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双创扶持计划”,促进创意成果转化和创业团队孵化。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