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关爱重症康复患者 护航生命全周期
2020-03-10 10:35:53   来源:华兴时报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海燕和陈中伟从“关爱重症康复患者”的角度提出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重症康复能力建设,解决患者就医难的提案》,为护航公民生命全周期健康水平鼓与呼。

  委员们关注到,随着重症医学的迅速发展,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显著下降,生存患者的功能状态和生存质量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提高重症患者机能康复,这不仅是健康宁夏战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的重要部分,也是防止因病返贫,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的目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保障。

  委员们对我区医疗机构重症患者康复患者能力的承接情况进行调研发现,虽然重症患者病死率显著下降,但致残率极高,在患者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原发疾病无加重改善的状态下早期康复介入,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让患者愈后身体功能得到最大化改善而且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也减轻了社会负担。目前,我区各级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小儿重症监护病房(PICU)、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CCU)等重症监护病房设置少,供给不足。有重症医学科同时又能开展康复技术的医院严重不足,能够承接重症康复患者的医院较少。

  委员们指出,导致重症康复患者承接能力不足包括多方面的因素。其一为技术能力制约,重症康复患者病情重,合并症多,必须有一支综合能力过硬的医护团队,培养周期较长。其二,由于重症康复患者病情重,治疗周期延长,住院费用明显增高,现行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医保政策制度考核后导致医院在解决这类患者看病难的同时,却得不到应有的肯定,住院患者也由于2-4周必须出院,经过一段时间后再办理入院而影响康复疗效和对医院诊疗不满,易引发纠纷,造成不稳定因素。使大部分医院和科室不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分级诊疗无法落地。其三,增加了医院运营成本。由于重症康复患者病情复杂,早期吞咽功能康复、心肺功能康复、气道护理、肢体康复锻炼等需要配备医师、康复师、临床药师、护理人员等大量的医务人员人力成本、时间精力投入,增加了医院运营成本,医保报销保障政策还有限制,造成住院困难。

  委员们建议,加强医疗机构重症康复能力建设。根据功能定位,各级医院逐步增设重症监护病房,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重症康复等患者及时进行转诊,落实双向转诊机制。加强医保政策的支撑,研究解决康复期患者、特别是重症康复患者的报销保障政策,提升保障水平,解决患者后顾之忧。涉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相关内容单独考评,扶持二级医院康复科建设,加强中西医并重,提升康复效果。加强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提升重症康复患者精细化管理,加强医务人员能力培养,建立重症康复患者培训基地,提高承接能力,落实分级诊疗。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