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制定《宁夏黄河生态保护条例》
2020-03-10 10:37:32   来源:华兴时报

  依法治理母亲河 保护经济生命线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制定《宁夏黄河生态保护条例》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流经中卫、吴忠、银川、石嘴山等12个县(区),河道总长397公里,集中了全区66%的人口,80%的城镇,90%的城镇人口,60%以上的工业园区,生产了57%的粮食,创造了85%的经济总量。”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贺耀、李帆联合提交了《关于制定宁夏黄河生态保护条例的提案》,呼吁结合宁夏黄河治理和保护实际,尽快制定《宁夏黄河生态保护条例》,加强对黄河流域宁夏段的保护与治理。

  保护黄河生态安全,直接关系到我区和下游省区亿万民众生活福祉的大事,也是关系到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目前,我区对黄河生态保护的现状是,没有制定完整系统的法治保护体系,对黄河生态保护规划、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河道整治养护、防洪堤坝工程建设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沿岸水土涵养、湿地、防护林带等缺少完善系统的规划和保护措施。虽然我区制定了水资源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也将黄河的保护纳入其中,但仅仅对黄河生态保护中的个别事项做了规定,不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黄河生态区域作为一个完整系统的保护工程,应当制定专门的法规,将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建议设立宁夏黄河生态保护区,科学划定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区域范围。同时,结合宁夏黄河治理和保护实际,尽快制定《宁夏黄河生态保护条例》,对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规划,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河道整治养护防洪堤坝工程建设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沿岸水土涵养、湿地、防护林带建设等进行立法规范,为宁夏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法治依据,也为将来国家制定黄河保护法提供经验和智慧。

  创新体制机制。统一制定生态建设目标和生态规划;制定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提高全流域水资源利用效率。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加强流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防治、联合执法。

  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优先位置,着力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保护水生态环境,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造智能高效的水管理服务体系。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岸上与岸下、治水与治沙、节水与用水相统筹,科学推进河、湖、湿地水系互联互通,打造上下游统筹、干支流互济的水网系统,确保入黄排水口达标排放。加快构建黄河及毗邻湿地生态廊道,促进黄河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源与节流并重,提高水环境保障能力。协作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工作,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持续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污水截流、收集,进一步完善、提升、优化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污水处理厂(站)、污水管网、生态沟渠(护岸)、人工湿地等一体化建设,实现源头至末端全过程治理。科学控制引黄灌区等重点区域农药化肥使用,强化农田退水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因地制宜采取人工湿地净化、生态边坡、生态沟渠、入沟排污口整治监管、生态修复、水系连通等综合措施。

  在黄河流域推行区域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形成从水源、治水、供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较为完整的水务产业链;水资源流域管理与供排水实现一体化;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运营;以水利设施和水源地委托管理为依托实现水资源保护与供水一体化运营管理;以水资产运营为核心产业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达到了节水、生态治理、减轻政府基础建设经济负担等一系列明显效果。宁夏协同黄河中上游省区,全面推行区域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达到坚持节水优先、合理调度、还水于河的理念,以及减少水资源浪费等目的,形成向沿黄省区推广的“宁夏沿黄水务治理模式”。

  逐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创新水利发展模式,实施数字治水工程,加快智慧水利网络建设,建设多元共治的系统治水体系,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实现对沿黄区域水资源精准调配和智能调控。加大水环境监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河湖湿地水质自动监测,推动河湖湿地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推动跨省县级行政区河湖交接断面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出台水质水量断面交接制度,强化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完善省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与信用信息平台,提高水利基本建设、运行维护的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提升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加强培训力度,提升能力建设水平。针对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技术人才短缺、管理水平较低的实际情况,加强对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培训,定期安排专家团队到地方指导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并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地方专业人才数量和质量,为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