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莫让老年代步车 为交通安全“添堵”
2020-03-17 09:35:39   来源:华兴时报

  “严格来讲,老年代步车是不能在机动车道路上行驶的,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很多老年代步车,都是经过改装的三轮或四轮电动汽车,安全系数过低、故障率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张静虹提交相关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提案介绍,近年来,因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增多,进一步加强老年代步车规范管理势在必行。造成这一现状,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缺乏相关的行业生产标准,在样式、时速、质量标准等方面缺乏相应规范,老年代步车生产企业良莠不齐,质量低劣的老年代步车充斥市场。另一方面,大部分老年代步车没有在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牌照登记,也没有在相应的培训中心进行培训,无牌、无证、无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难以定责。加之受到利益驱使,一部分“老年代步车”已进入“黑车”营运,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加大了管理难度。

  提案建议,尽快建立行业标准,出台老年代步车相关法规,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作出调整,规范和控制老年代步车的生产、销售和改装,降低故障率,提高安全性能,保障老龄人交通安全出行。规范管理老年代步车,老年代步车上机动车道路行驶,应将其纳入交通安全管理系统,挂牌并缴纳保险,驾驶人应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取得对应的C3驾照,通过加强交通法规学习,遵守交通规则行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还应在某些时段和路段恰当地对老年代步车进行限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对老年代步车安全质量的检验抽查,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严厉打击非法使用老年人代步车营运行为。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