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为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献策
2020-03-24 09:00:10   来源:华兴时报

政策支撑 技术赋能 创新模式 聚集发展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为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献策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层次和需求品质的提升,冷链物流行业政策、经济、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加之技术的不断成熟,助推冷链物流行业加速发展,为农副产品“产、学、研、销”一体化发展带来机遇。今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促进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提案》,针对我区冷链物流产业起步较晚、市场规模较小、配套设施相对落后、产业层次相对较低等问题提出对策。

  提案谈到,我区冷链物流发展产业短板具体表现在,产业体系尚不健全,冷链运输、配送等环节相对薄弱,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仍在常温下流通,全程温控和质量溯源系统尚未广泛应用,信息不对称突出,无缝衔接的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尚未形成。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核心制冷技术相对滞后,缺乏合理的冷链物流建筑结构,大部分企业仍使用传统的堆垛和人工搬运方式,低温环境下分类分级、转运包装的体系尚未建立。产业结构还不协调,主要集中在川区,南部地区较少,缺乏行业标准,整体呈现“散、乱、小”的特征,产业聚集效应不明显。此外,专业人才匮乏,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区冷链物流发展水平。

  针对产业发展中的这些现状,提案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我区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搭建企业冷链物流投资置业大平台,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配套服务,拓宽冷链物流企业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增设冷链物流相关专业,鼓励校企合作,设立实训基地,大力开展冷链人才培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坚持规划先行,逐步构建覆盖全区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探索在原产地和部分田头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在重要物流节点和地级市改造升级或新建一批冷链物流园区,加快打造冷链流通标准化试点企业,培树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的冷链物流企业,不断补齐农产品冷链运输各环节短板,助推产业聚集,提升产业链价值。强化市场运作,充分利用贺兰、永宁、灵武、青铜峡等地外销农产品优势,鼓励辖区龙头企业、连锁经营企业、大型批发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利用自有设施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经营模式创新,提高城市冷链配送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延伸产业链。探索成立行业协会,逐步规范冷链物流行业标准,引导和鼓励冷链物流企业研发新技术,不断攻克行业技术壁垒,提升服务水平,夯实我区冷链物流产业硬实力,以技术驱动助推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案还提出通过建立健全生鲜、冷鲜、冻鲜农产品全程监控与质量、鲜度扫码追溯制度,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以此推动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在零售企业、餐馆酒店等关键环节把好准入关,探索全区食品监管数据处理,将食品冷链过程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行农产品温湿度全程监控、全程追溯,确保食品安全健康,确保产品有迹可循、有源可查。

  此外,提案还强调应强化技术赋能,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建议有效发挥冷链物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加快物流信息共享,推进冷链物流仓储、装卸、运输、配送全程信息化、可视化管理,确保冷链物流行业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冷链物流”,结合5G商用和云计算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充分整合产品、冷库、车辆等优势资源,实现市场需求与冷链资源高效匹配,不断提升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水平。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