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实施“弹性离校”缓解“接娃难”问题
2020-03-24 09:01:17   来源:华兴时报

  “小学下午4点半左右就放学了,而大多数家长6点左右才下班,从孩子放学到接孩子大约两个小时的‘空档期’,着实让不少家长头痛不已。”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在其提交的《关于在全区各小学学校实行“弹性离校”的提案》中这样说到,呼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服务工作,通过“弹性离校”有效缓解“接娃难”的问题。

  马丽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全区各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规定的下班时间为6点或6点半,而小学一般在下午4点半左右就放学,由于家长还在上班,难以及时接到孩子。为解决小学放学后“空档期”这一问题,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提案建议,我区参照其他城市实行小学生“弹性离校”制度,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予以推进。具体来讲,应制定“弹性离校”实施方案,实行属地管理、自主参与、公益导向的原则,按照义务教育“以县区为主”的管理体制,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小学学生家庭,在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管理,辅导作业,或带领学生自习、课外阅读等。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推行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对在校学生参与“弹性离校”一律实行免费。此外,教育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确定每个季节学生离校的最迟时间。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