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呼吁——莫给散装食品流通监管留“死角”
2020-03-24 09:02:21   来源:华兴时报

  “小锅巴、炒大豆、山楂糕……市场上有很多散装食品,多以面点、炒货为主。散装食品是相对预包装食品而言,没有经过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通俗讲是没有外包装袋、盒的各类食品。”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说,她在相关提案中呼吁,要重视并加强流通环节散装食品的安全问题。

  曹智莉介绍散装食品在流通环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比如个别超市存在散装食品销售时卫生防护措施不到位,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销售时不及时更换散装食品生产标签,导致消费者误以为购买到过期食品;小食杂店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散装食品摆放杂乱;或使用非食品用材料直接覆盖于散装食品表面上,导致二次污染现象;销售完成后也不及时盖上防尘盖,销售裸装食品存在手抓习惯,没有专用工具等。”曹智莉说,这些问题都应引起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重视。

  她建议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消费观念。积极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提高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以社区蔬菜投放点、大中型食品超市、食杂店为重点区域,清理整顿超范围经营散装食品行为;检查食品经营者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散装食品防尘、防蝇措施落实情况,贮存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及散装标签公示情况等。

  同时,要加大对散装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消除散装食品销售的安全隐患;要把好流通环节散装食品市场准入关口,对无任何标识的“三无食品”禁止进入流通领域,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果蔬农残公示要及时更新,确保数据准确、有效;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求制。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