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推行全区就诊“一卡通” 让百姓就医更加便利
2020-03-24 09:03:25   来源:华兴时报

  “我区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让居民持一张社会保障卡就可以方便地进行挂号和刷卡结算,最大程度便民惠民,切实增进群众的满足感。”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凯在《关于推行全区就诊“一卡通”的提案》中呼吁,我区应借鉴其他省市区的经验,推行全区就诊“一卡通”。

  提案指出,目前,在区内各大医院看病时由于各医院之间信息不通、衔接不畅、结算方式不同等原因,不能一卡通用,患者每去一家医院办一张卡,去的医院多了,攒了一堆,丢了又要重新办,耗时又费力。同时,由于各医院间存在信息壁垒,区管医院与各市管医院间缺乏信息共享机制,患者识别码不唯一,无法共享就诊记录、检查检验记录等,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中的障碍。

  提案列举了甘肃省成功经验:2018年年底,甘肃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子健康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电子健康卡跨域主索引功能,先期实现以医疗单位、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一卡通”,并在2019年12月31日前,取消全省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湖南、福建等地已经推广应用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

  提案建议,我区要逐步取消医院内部就诊卡,居民使用身份证、社保卡即可在区内任何一个医疗机构挂号就诊,检查检验、信息查询,实现就诊“一卡通”。区内患者持社保卡挂号就医,外地患者、无社保卡的婴幼儿凭户口簿、身份证等办理一张通行卡挂号就诊。借鉴外省区在实施就诊“一卡通”方面的成功经验,把取消“一人一院一卡”变成真正的便民利民措施。

  此外,可在自治区级医院率先开展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建立全区统一的信息储存机制和平台,逐步将就诊“一卡通”推行到区内全部医院。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改造后,进行电子健康卡识读设备的购置,自助终端需具备二维码扫描识别功能等工作,从区属医院、三级医院逐步推行,最终实现全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取消内部就诊卡。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