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提案聚焦我区疫情防控综合能力建设
2020-04-21 09:52:56   来源:华兴时报

织密织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网络

 ——自治区政协提案聚焦我区疫情防控综合能力建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区积极启动应急响应,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突显出了一些值得关注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和薄弱环节,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积极通过提交提案建言献策。

  由自治区政协委员蔺银生、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提出的相关提案,并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445号提案,聚焦我区疫情防控综合能力提升问题,呼吁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演练、加大防疫抗“疫”信息和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等举措,进一步加强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完善法规 撑起疫情防控大局

  “这次疫情来得突然而又猛烈,倾全国之力全面阻击。两个多月抗击疫情让我们有了深刻的反思和警醒,做好今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准备更显重要。”蔺银生说。

  蔺银生认为,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及早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法规完善和工作预案。据介绍,我区目前没有一部完整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地方性法规,也没有科学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预案,相关的地方法规是2017年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条例》,并没有涉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明确规定,对疫情的上报下达及防控措施规定不够完善,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问题,有可能错失最佳防控窗口期。

  建议我区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条例》,在突出服务和促进的同时,在重大疫情发生时明确报告机制,应对高级别防控时的指挥主体、责任主体、管控主体、服务保障体系、违规处罚规定、责任追究等内容。还应明确全社会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有义务主动接受疫情监管;明确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保护条款。

  “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时,早预报、早防控和稳定情绪十分重要。”蔺银生说。

  建议我区确定几家具有实力的三甲医院,建立平战结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医疗预备团队,预备团队每年进行至少一次疫情应对实战演练,遇到紧急情况时,有拉得出、能战斗、敢打必胜的技术队伍。增加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从此次疫情看,前期的物资供应成了巨大的问题,建议自治区防控重大疫情物资储备库要适度地增加储备量,由自治区财政统一支付。自治区、市级政府每年或每两年组织一次指挥演练,即让指挥者熟悉防控流程,更熟知防控的法律规定,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做到依法行政、有效管控。

  此外,蔺银生还呼吁对此次疫情中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实行特别奖励政策,对参加援助医疗队全体成员给予职称评定和聘任上的破格支持,不纳入各医院职称评聘名额限制,增加的财务支出由自治区财政统一安排。

  精细管控 细化以民为本举措

  疫情发生后,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相关提案,针对我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策。

  针对疫情中前期湖北省内多地“一床难求”的现象,提案指出,目前我区公共卫生医疗资源也比较薄弱,现有的医疗资源难以应对大规模暴发的公共疫情。为加强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建议以重大疫情防控标准对区内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体系建设做出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资源分配、资金安排、力量投入方面倾斜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建强应急救治指挥系统,相关防疫物资和医疗器材设备储备充足。建设医院传染病应急救治专区,强化医护人员应急救助和传染病防护业务知识培训。

  近期,随着疫情在世界各国的暴发,国内多地境外输入病例增多。提案认为,我区及周边省份在中东各国经商、求学人员较多,严防境外、区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建议多措并举严控境外输入,严格落实“点对点”受控接送和“应隔尽隔”等硬管控措施,确保入境人员全过程受控;综合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防止入境人员失控漏管,遏制疫情扩散,对故意隐瞒发病信息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口岸检疫判定的确诊、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入境人员,落实检测、治疗、隔离等措施,同时加强人文关怀。

  提案分析指出,疫情期间还要特别关注我区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和就业问题。我区外出就业人口多,多数流动到中东部各大城市就业,以餐饮等服务行业和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业、建筑业为主,个体商贩也占有相当比例。疫情导致的经济形势下行,对流动人口的就业和生存带来影响。建议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创造条件引导外出流动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准确发布,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增加公益性岗位,解决因疫无法外出务工的生活困难人员临时就业。根据外出流动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生活困难现状,提供针对性救助措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员做好重点帮扶。

  此外,建议加大防疫抗“疫”信息和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综合利用传统与现代的传播手段,向群众普及科学防疫方法。重视加强涉疫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政策法规,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联防联控意识。疫情结束后,还要将防疫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宣传引导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宗教场所等基层单位,普及传染病防治常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预知识。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