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解“带娃难题”建言献策
2020-04-28 09:46:45   来源:华兴时报

  “自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开放以来,我区婴幼儿数量逐步增加,2岁至3岁学龄前儿童的托育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群众对于举办幼托机构的呼吁也越来越强烈。”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文军提交了《关于解决2-3岁学龄前儿童托育问题的提案》,聚焦我区2岁至3周岁学龄前儿童托班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帮助解决家庭带娃难题。

  如何妥善解决2岁至3岁学龄前儿童的托育问题,是摆在很多家庭尤其是双职工家庭面前的现实问题。提案介绍,目前,我区公办幼儿园只招收满3周岁的儿童,大部分3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由孩子父母双方祖辈看护。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部分祖辈对“二孩”看护力不从心,只能由保姆或其他人照顾,一定程度增加了家庭负担。同时,2岁至3岁儿童托管机构存在监管脱节现象,托幼机构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收费都是机构自主决定,价格普遍较高,卫生、安全、教师资质等问题也得不到有效监管。除此,托幼机构发展缺乏政策规范,目前尚无规范2岁至3岁学龄前儿童照料和教育问题的政策法规,一些“早教机构”之类的学龄前儿童的托幼机构处在灰色地带,没有明确哪个部门办许可证和主要负责监管。

  提案建议,对解决2岁至3岁学龄前儿童的托育问题尽快开展调研,出台解决办法,由主管部门制定2岁至3岁托幼机构的行业标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税收等优惠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托幼机构。开展“育婴师”培训,鼓励、引导社会闲暇妇女参与,并对取得资格证的优先推荐上岗,多方发力让所有家庭都能幼有所托。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