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打造叫得响的宁夏品牌 守护老百姓舌尖安全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农产品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04-28 10:07:18   来源:宁夏政协网

  宁夏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水美鱼肥稻谷飘香的画卷自古有之。农产品质量建设,一头牵着农民增收,一头连着万家餐桌,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健全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建立宁夏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卖产品’不如‘定标准’,这是流传在企业经营管理界的一句‘名言’。”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晓勇说,我区特色农产品在营销管理、质量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体系建设标准不系统、不规范的问题,既影响了品牌的美誉度,也影响了特色农产品的价格和市场份额,亟待建立宁夏特色农产品相关标准体系。

  如何通过质量保障赢得市场,让宁夏的好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何晓勇建议在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对标安全、绿色、有机的要求,建立宁夏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标准体系,确保“走出去”的特色农产品,在口感、质量和品质上达到全国优良的标准。建立政策扶持体系,整合各市、县(区)碎片化的扶持政策,由各市、县(区)上报特色农产品目录,自治区出台政策、加强管理,建立宁夏优质特色农产品清单,设立奖励基金,统一奖补、质量、考核验收标准和产品序列等,通过政府的集中扶持,让在外宁商、本地农产品种养植及深加工企业能够走出去、站稳脚、有发展,拉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此外,还应注重建立营销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支撑体系。采取宁夏优质特色农产品+特色餐饮“捆绑”的方式,在全国各大旅游景区和区域中心城市的机场、车站以及商贸集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设宁夏特色农产品直营店和特色餐饮体验店,统一宣传口径、品牌名称和标示标牌等,扶持宁夏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走出去”的宁商,做大做强“宁夏”这个大品牌,增强我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依托职业技术院校、餐饮协会、餐饮企业和种养植企业等,制定宁夏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植技术规范,加强种植养殖、深加工技术、餐饮烹制、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等各类人才的培养,培育龙头企业,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提供经营、销售、管理、厨师等完善的产业链服务,形成产品与人才同步“输出”的良好机制。

  打造全区农产品可追溯管理体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已渐渐由“量变”转为“质变”。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红艳十分关注我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通过调研了解到,我区高度重视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截至去年底已建设完成31个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并实现与自治区重要产品追溯平台的对接,初步实现乳制品、粮油、牛羊肉、枸杞、瓜菜等特色产品从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全链条追溯。但还存在配套法规不完善、依据不足、约束手段不硬影响了追溯项目推进难度;人力、物力、财力有限,导致无法大范围对源头进行监管;科技手段利用不足,导致管理系统化程度较低,效率得不到保障;各个可追溯监管体系互相不兼容,信息标准不共享等问题。

  如何让人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构建全区农产品可追溯管理体系?王红艳建议加强顶层统筹规划,出台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主体管理、包装标识、追溯赋码、信息采集等追溯管理基本制度。加大源头整治力度,净化农产品的产地环境,可加强安全优质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避免人力、物力分散监管;在生产基地中利用科技手段及检测技术,对农产品的生长状况及生态环境进行监控反馈,确保农产品在干净清洁的环境中生产。

  此外,还应加强追溯资源整合及信息共享,打造一个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平台是核心,打通各个独立的质量追溯监管体系,优势互补,信息互通。适时同各部门及第三方追溯平台进行对接,整合追溯资源,延长追溯链条,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正常运行。

  加大对市场农产品价格监管力度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价格波动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瑜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部分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引发社会各界对农产品价格监管的关注。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目前由于各价格监管部门仅能对市场中出售的农产品是否明码标价及是否存在欺诈行为进行检查。但对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因为存在认定难、取证难等问题,市场监管处罚难度较大。

  为此,潘瑜建议我区进一步充实市场监管力量,研究制定价格异常波动时对价格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特别规定,进一步明确和量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简化处罚程序,加大处罚力度,及时有效制止价格违法行为。加强相关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对相关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强化对农产品经营者的教育,提高经营者遵守价格法规的自觉性。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加强价格监督,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同时,呼吁我区完善市场监管调控政策、健全市场价格监测体系。探索建立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预警机制,完善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加强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力度,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培育规范农产品市场经营主体,减少流通成本。着力构建“农超对接”长效机制,减少中间环节,引导市场价格行为。建立全区统一的农产品市场产量、价格等信息发布平台,健全价格监测预警体系,细化价格监测指标,对市场成交量、库存量等进行适时监测检查,及时发现市场苗头性和倾向性变化,通过信息引导,促进农产品种养结构良性发展。

  (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