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统筹融合发展 建设亮丽家园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出力
2020-05-08 09:42:05   来源:华兴时报

  建设美丽乡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新宁夏,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协调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环境和谐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促进民生福祉的有为之举。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围绕统筹融合发展,建设亮丽家园提交提案,为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出力。

  统筹谋划做好“五个结合”

  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海波提出,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乡村建设规划不够,资金投入整合不够,基础设施配套不够,主导产业发展不够,乡村治理合力不够等一些共性问题。她认为,我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应该注重做到“五个结合”。

  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结合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力度,整合项目及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休闲旅游相结合。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休闲理念、旅游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极大变化,以休闲旅游为主要形式的新旅游业态正成为旅游市场最具发展潜力的主流产品。要牢牢抓住宁夏被列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这一有利契机,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充分挖掘当地人文、产业、地貌等优势,加强规划引导、统筹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因村(社区)制宜,体现不同村、社区的特色,避免各乡镇、街道形成同质化恶性竞争。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农村、难点在产业,只有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才能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引领美丽乡村发展。因此,要挖掘不同乡镇、街道的资源优势、精准发力,把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结合,让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互相促进,以实现产业兴旺、人民生活富裕。

  与乡村治理相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与乡村社会文明相结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村传统的农耕文化与道德共识相结合,起到引领价值、凝聚民心的作用。一方面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另一方面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同时,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细处着手做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自国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自治区认真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在全区31个乡镇、97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成效。结合调研实际,自治区政协委员朴凤兰、马丽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

  “村庄统筹规划的问题比较突出;‘重建轻管’现象普遍存在;农村建设存在‘简单模仿城市化’倾向;由于受传统观念、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村民的生活大多比较随意,环保意识不强,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参与的积极性还不高。”朴凤兰在提案中提出,要从细处着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干出实效。

  提案建议,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坚持把编制规划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龙头”,注重规划引领作用的发挥。根据每个村庄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等情况,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避免急功近利,防止整治工作“一刀切”、运动化。突出建管并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农村污水及垃圾处理统一运营维护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对已建成、新建和提标改造的乡镇污水处理站、村庄污水处理站以及农户三格式化粪池等设施进行管理。明确完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农户四级环卫管理责任区界定,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推进村庄设施维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保洁队伍等管理机制建设,完善农村环境整治外包服务模式,建立周巡查、季汇报、年考核制度,使环境整治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轨道。

  在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宣传教育方面,提案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照搬城市建设模式,注意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程度、推进速度与财力承受度、农民接受度的关系。有计划地实施好“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防止治理设施“中看不中用”。要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