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赋能投入与服务 为企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为我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献策
2020-05-12 09:56:53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充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今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的提案》,针对我区大型企业动力不足不想创新、中型企业魄力不足不敢创新、小型企业能力不足不会创新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

  提案谈到,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不足,企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高,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滞后。从企业孵化到项目研发,从科技咨询到技术服务,从成果转化到市场拓展,从金融支持到上市融资等系统性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众创空间、孵化器数量少、层次低,不能有效满足企业科技创新的需求。人才短板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难,生产一线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招聘难,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创新发展。企业缺乏培养本土人才的储备意识和长远规划,“重利用轻培养”“招来女婿气走儿子”问题突出。

  针对这些企业科技创新中出现的瓶颈,提案建议以投入为支撑,持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重点聚焦企业在产品、技术、材料、工艺、标准的研究和开发过程中的各种费用支出保障,不断提高经费支出占比,确保财政科技支出只增不减。进一步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后补助等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加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建立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经费管理制度。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集资和引进外资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切实破解企业科技创新融资难题。依据技术创新路线图,遴选满足我区经济发展需求的重点项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成果落地转化。吸引有实力企业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的部分科研项目研发,让企业尽早介入前沿科研项目。将制约企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提炼出来,“揭榜攻关”,着力解决企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

  同时,以平台为依托,用好“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政策红利,开展技术交易、成果对接、平台共建等合作;依托科研成果育成平台,开展长期稳定的研发合作,共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中介组织,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科研成果与企业有效对接,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建立完整规范的政策信息库,拓宽企业信息获取渠道,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并拓展科研单位与企业的技术供需互动平台,完善包括公共实验室、中试车间、大型通用仪器和通用测试平台在内的共建共享机制。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