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深挖文化内涵 让“好风景”有个“好钱景”
2020-05-12 09:58:52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宁夏作为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区上下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进一步精准定位,对旅游目的地特色资源深入挖掘,擘画出全域旅游的“宁夏蓝图”,叫响了“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的宁夏品牌。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华提交《关于推进我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提案》,呼吁科学研判全区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新需求,让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文脉相承、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凸显宁夏独特的文化与自然资源禀赋,为文旅融合提供更科学、更可行的引导。

  在调研中,黄华发现,目前,我区文化旅游融合深度不够,没能形成长期深度融合机制和体系,真融合、深融合有待加强。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不深、结合不紧,缺乏有轰动效应和市场带动力的产品。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大、环境不优,城乡文化产业发展不足、企业规模小、市场机制不灵活、景区开发投入大、经济回报低。文化旅游市场要素不全、营销不强,文旅品牌形象尚未真正建立。

  对此,黄华建议扶持文旅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推动院校合作,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互派挂职、创新办学模式等方面深度合作,选拔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为宁夏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开发长城、岩画、西夏王陵、水洞沟等历史文化资源时,以保护为先,充分挖掘其历史人文资源新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做好剪纸、刺绣、沙画、烙画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积极研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游宁夏”APP,打造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和“指尖上”的旅游服务平台,引领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景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在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方面,黄华认为,要发挥地方历史文化专家智库作用,凝练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符号,将“宁夏故事”“宁夏神话”融入文创产品、景观设计、动漫影视和演艺文艺作品创作脚本,形成宁夏风格、宁夏品牌。继续实施“十百千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制定不同线路和体验活动,为游客提供家庭式、一站式等个性化、多样化、智慧化的服务。同时,抢抓与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合作机遇,制作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城市形象宣传片,持续发声、长久发酵,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