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多元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养老事业发展多方建言
2020-05-19 09:38:43   来源:华兴时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避不开的话题。养老作为民生要计,一直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养老需求逐渐加剧的情况下,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们通过提案多方建言。

  推进普惠性社区养老机构建设

  民革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助推我区普惠性社区养老发展的提案》,指出大多数老年人受传统观念和经济支付能力的影响,更愿意接受居家和社区养老方式,因此呼吁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成本低、服务便捷的多功能社区照顾。

  提案分析认为,普惠性社区养老发展困境主要表现在,社区养老机构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功能较为单一,缺少精神慰藉、照料护理以及医疗康复等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一些社区养老机构运营困难,后续发展难以为继,还有部分社区养老机构因资质、产权归属、设施设备等达不到补贴标准而无法享受补助,缺乏自身供血能力。社区养老机构发展不均衡、布局不合理,养老服务水平存在明显差异。

  建议推进普惠性社区养老机构建立,鼓励社会养老机构与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紧密结合起来,走小型化、社区化连锁经营的道路,租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养老院、学校、厂房等设施进行改建扩建,进行连锁化经营。重新定位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提供日间照料、老年活动、托老养老、助餐服务、健康指导和上门护理等综合性养老服务,明确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由单一政府补贴转变为“政府补贴+低偿服务”,将日间照料中心与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连接起来,实现融合养老的功能。有效整合街道社区文化站、卫生服务站、老年大学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方便、价格合理的各类养老服务,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长效投入机制,尽量将更多的养老机构、低收入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纳入补助范围。

  此外,还应注重普惠性社区养老设施均衡发展,在老城区和已建成的住宅小区,以限期购置、置换或租赁等方式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对新建社区、小区实现小区楼盘与社区养老设施同时规划、同时竣工验收。

  建立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老年人口数量和比重都在上升,老龄化程度和速度正在不断加剧,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传统的养老体系难以满足养老服务需求。”自治区政协委员刘文呼吁加快智慧养老服务发展。

  “智慧养老服务可以通过新技术手段整合家庭、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型医疗服务机构的资源,将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健康养老有机融合,从而提供高效、便捷、实时、智能、低成本的健康养老服务。”刘文说。

  我区“智慧养老”还处于起步阶段,刘文建议加强规划统筹,成立全区“智慧养老”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各部门职责,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政策体系,针对近期和远期、城市和农村、高端和困难群体等,建立不同层次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在增加政府财政扶持投入的同时,鼓励引导企业跨界参与,建立考核体系,出台评估标准,提供多样性的智能产品,充分满足老年人个性需求。

  此外,还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服务平台,打造全区养老服务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养老服务机构智慧运行管理系统,对接医疗卫生管理、民政数据中心等数据系统。对各地养老机构以及养老受众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将专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个人、家庭随时随地连接起来,建立完善的“智慧养老”。

  着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

  “农村养老问题牵动着社会神经,关系大量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千万农村家庭的和谐幸福。”自治区政协委员娄晓萍呼吁着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

  “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以敬老院为主,主要收住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法定赡养人无赡养能力的特困人员;虽然建设了一批互助养老院,但服务内容单一,缺乏长效经费保障机制和专业服务企业加入,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缓慢。”娄晓萍说。

  建议总结农村互助养老院、幸福院建设运营经验,采取四个“一点”方式,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长远发展,即:自己“掏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管理“灵活一点”。加快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继续做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企业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运营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奖扶激励机制,加快解决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健全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农村留守老人排查机制和巡访制度,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发挥“三留守”关爱督导员和养老服务设施作用,丰富留守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的生活更有质量。

  此外,还应积极探索推进以地养老模式,探索建设乡级综合为老服务体。引入以房养老、以地养老模式,将房屋抵押为养老金,由乡或村统一规划建设管理供老人相对集中居住的互助养老院,化解孤独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