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让大班额“瘦身” 实现优质教育不再“挤”
2020-06-05 08:36:41   来源:华兴时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高质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李良提交提案,呼吁重视化解大班额问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不断涌入城镇,就学人员急剧增加,我区部分地区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大班额问题,大班额既不利于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也对提高教学质量造成了一定影响。”李良说。

  李良认为,城镇学生人数增长过快,大班额比例高于乡村,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二孩政策的落地,城镇学校生源持续增加;加之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务工,越来越多农民工子女随迁进入城镇就学,使得城镇学校的大班额比例高于乡村学校。学校分布不合理,教育资源配置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城镇教育资源较好的中小学大多分布在城区中心区域,这些学校的布局和规模大多按照以前的发展状况设置,扩建空间有限,学校建设和生源的增加无法同步,造成学位供给严重不足。城乡教育质量差距较大,教育资源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相比于城区学校,师资水平、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都还存在明显的差距,不能满足农村孩子享受更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造成“城镇挤、乡村空”的现象,农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城镇学校上学,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此外,教师储备量不足,教师短缺问题仍然存在。针对以上现状,提案提出对策建议。

  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学校建设。严格执行教育资源配建制度,教育、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联合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与城市空间规划完整对接,确保学校规划落实到位。针对新建居住区(楼盘),学校布设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构建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建设机制,保障城镇学位供给。

  科学配置资源,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城镇学校布局,根据现有生源数量和分布等特点,科学规划城镇学校布局,以满足学龄人口密集区的学位需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得覆盖面,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普校,探索开展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城郊薄弱学校结对托管合作办学,实行集团内教师轮岗交流,到逐渐缩小城镇学校之间、城乡学校之间的教育质量差距。

  加大保障力度,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一方面,加强对现有农村教师的定期培训,吸收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实行区域内教师轮岗交流,引导更多城镇教师到乡村支教,改善农村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对乡村学校的优秀教师,在职称评定、考核奖励等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破解制约瓶颈,多渠道扩充教师队伍。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和“教师跟着学生走、编制跟着教师走”的原则,探索实行乡镇区域内大学区扁平化工作机制,可给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合理调剂城乡、校际教师的权限,每年教育部门核调一次,人社、编制部门进行备案。此外,应根据学科实际教学需求,建立教育工作者人才库,将一些身体状况良好的退休教师、编外教师以及未考上事业编(特岗)的师范毕业生纳入其中,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统一进行招聘、安排工作岗位,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