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让照护老人的“全面手” 养老护理员有“质”有“量”
2020-06-05 08:37:41   来源:华兴时报

  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其中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我国老年人口逐渐呈现高龄化、空巢化与失能化等特征,长期护理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加与养老护理人员供给不足矛盾日益显现。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国莲和崔瑞琴联名提交提案,呼吁规范和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与就业。

  “2002年我国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2019年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养老护理员的技能要求,放宽了入职条件,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缩短了职业技能等级晋升时间。”刘国莲介绍,这次修订对指导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走访调研时,刘国莲发现,目前,我区养老护理员数量少,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专业能力有限,流动性大,影响了养老护理行业的发展。

  提案介绍,政策支撑是缓解养老护理员短缺矛盾的基础,一些地区积极出台举措,相继建立养老服务培训补贴制度、养老服务岗位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学费减免制度等。当前职业教育正在推行“1+X”技能证书认证,已经把老年照护等纳入认证范围。这些举措对缓解养老护理员的缺口具有积极意义。

  刘国莲建议,可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区养老护理员培训现状,建立科学、规范的养老护理员培训模式和体系,提升养老护理员的整体护理水平,满足我区老年人的需求。同时,老年人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保姆”式生活照料,而是集预防、保健、护理、康复、心理及健康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性照护服务,这对养老护理员的从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相关养老机构加强管理及培训体系建设,借助医学院校平台,采用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及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提高养老护理员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加快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术等级认定,建立起一批职业素养高、照护技能强、安全防范好的实用型养老护理员队伍。

  此外,应优化养老护理员薪酬结构,将收入同技能、服务等挂钩,切实提高养老护理员的收入水平,有效保障养老护理员的劳动权益。并采取多途径方式,提高养老护理员从业价值感,稳定养老护理员队伍。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