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多方协作聚合发力 紧抓机遇提速奔跑
自治区政协提案聚焦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05 08:39:11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地处三北“黄金奶源带”,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奶业基地之一,是全国生鲜乳主产区,也是伊利、蒙牛的黄金奶源基地。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宁夏区委会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推动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紧抓发展机遇补齐产业短板

  奶产业是银川、吴忠两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经数十年的发展,我区奶牛存栏、奶产量占全国总量的5%左右,规模化养殖率达90%以上,乳企生鲜乳日加工能力接近4000吨,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2019年,蒙牛集团、伊利集团分别与银川市签署百亿产业集群合作协议,吴忠市也与达成200亿元精品奶产业园意向,我区奶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发现,我区奶产业发展存在一些短板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乳企生产线投产后,优质奶源供应相对不足,奶牛补栏困难大;部分牧场存在“小马拉大车”情况,不能满负荷生产,基础设施无法完全发挥效力;鲜奶价格定价机制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奶牛品种需要改良引进,养殖水平需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快推进优质牧场建设,出台奶产业发展政策,争取项目建设和补贴资金,补贴新建奶牛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牧场“小马拉大车”现象,提高现有养殖场空栏率的补栏能力,切实将资金用于牧场扩群。整合涉农资金、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让奶产业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致富增收的产业。发挥奶产业协会及中介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合理的定价机制,推进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鲜奶价格补偿机制,扩大奶产业风险金,完善鲜奶价格保险。着力缓解奶产业融资难问题,配套活体抵押相关政策,使奶牛成为金融机构认可的有效抵押物。

  此外,还应加强奶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优质后备牛繁育基地,支持农投公司奶牛超市项目,着力推进奶牛品种改良、良繁体系建设。加强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牧场疫病自防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控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防疫监管服务全覆盖。完善高致病性疫病应急预案、突发重大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奶牛疫情应急管理。

  走出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奶产业是我区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每天产奶量排全国第四,宁夏优质奶源是伊利、蒙牛高端奶主要奶源之一,对于地域小省区而言,成绩来之不易。”自治区政协委员鲁宝杰说,“政府推动热情高,企业投资热情高,乳企助推热情高,去年我区奶产业发展呈现出‘三高’现象。”

  鲁宝杰认为,奶产业是消耗型畜牧产业,每头牛一年吃粗饲料要2亩到3亩地,产生的粪污一天要70多公斤,根据宁夏区域特点和饲草情况就一定要走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道路。

  建议建立良种繁育体系,加大补贴育种项目,成立自治区奶牛中心胚胎实验室,同国外进行技术合作,采用“引进+生产”方式,进行高质量扩繁,对全区牛群进行改良换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宁夏奶产业发展已有一定体量,不能满足只做优质奶源基地低附加值路子,重新思考定位产业发展思路,成立宁夏奶产业发展集团,成立奶产业发展基金,整合产业链当中的一、二、三产业,做自主品牌,培育上市公司,实现高经济价值及税收,带动产业高效发展。

  “奶业生态系统的建设是长期工程,需要各方的协同与配合。”鲁宝杰还特别强调,要打造宁夏奶产业生态系统,奶业各相关主体企业要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将奶业系统中的供需关系进行很好地对接和匹配,实现各企业间在技术、产品、价值、管理方面的协同发展,建立契约关系和战略联盟。监督行业组织完善功能,组织各类原奶以及乳制品生产力和生产水平的培训,提高奶业生态系统的整体水平,完善协商机制规范会员企业行为,提高行业的自律性。

  支持核心区域发挥产业聚集效应

  吴忠市是宁夏黄金奶源带的核心区域,奶产业已成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常新、买晓燕围绕支持吴忠市奶产业绿色高效高质发展、打造宁夏伊利百亿元奶产业聚集区提出建议。

  2019年,吴忠市已经建成了3个奶牛养殖核心区,建成规模化养殖场103家,规模化率达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实现产值120多亿元。但吴忠奶产业发展还存在优质饲草地基地不足、奶牛扩栏增群压力大、养殖企业融资难度大等问题。

  杨常新建议,支持企业融资和风险防控,设立自治区奶业发展基金,对通过流转、承包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奶牛养殖场,给予办理土地经营(使用)权证,用于抵押贷款。支持奶牛扩栏增群,对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沿山等奶牛养殖核心区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予以支持。支持配套饲草地建设,将奶牛养殖场购买进口农用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增加饲草种植及奶牛养殖用水指标。

  针对缺牛源、缺土地、缺水资源的现状,买晓燕建议自治区层面帮助吴忠市争取国家奶牛繁育中心建设项目,加快奶牛良种引进和扩繁速度,解决牛源不足问题。加大土地、水利等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养殖用地面积,对盐池县、同心县奶牛养殖和饲草地用水水利设施方面予以支持。支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运行,明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运、运输、处理标准,保障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